2008/03/26

拾起掉滿地的遺 - 如何帶單車上大眾交通工具

本來這篇想讓Bob好好發揮,結果細節人我還是忍不住要來補充很多東西。

如何帶單車上大眾交通工具
在瑞士,只要要額外付費,單車是可以整台牽上火車或電車的(公車不行),但是某些地區某些尖峰時段或是某些列車是不能這麼做的,例如從蘇黎世出發的車班這方面的規定就比較多。

帶單車搭火車得付15CHF一天的費用,如果有Halbtax半價卡則是10CHF;單車旅行或是通勤者還可以考慮購買月票或年票。可上單車的列車通常都會標示哪一節車廂有停車位,一個蘿蔔一個坑,非常理想,但是除了這裡也不可以停在別的地方。如果到了單車旅行的季節,蘿蔔坑不巧都滿了,那就會很麻煩,所以SBB建議可以提前預約,以免向隅,費用是5CHF。

如果有人像我們一樣摳毛,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把車拆了裝進袋子,當作隨身行李,這樣便不用收費。麻煩是要不斷拆拆裝裝,尤其扛著跟我差不多大的車袋上車,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再者,如果火車上人潮洶湧,那可能會找不到地方放車袋。

這次由於我們幾乎都在起站搭車,而且都早早上車,所以還沒遇到沒處放車袋的窘境。

上車前記得先看好車廂,不要像我們兩個傻傻的,車停下來才發現眼前的是頭等艙,急急忙忙先把行李扛上車,然後跌跌撞撞、大粒汗小粒汗在車廂裡扛著單車袋移到二等艙。還有,EC車廂的公共空間不大,建議還是把車袋放在單車蘿蔔坑。


每個月台都劃分成幾個部份,以ABCD標示,通常車班資訊會提供頭等、
二等車廂是在停靠哪一個部份(綠色箭頭所示)。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