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2008 Baseler Fasnacht正式版



該怎麼介紹這個堪稱Basel年度最大的活動,著實讓我苦惱了好久,遲遲不想面對。尤其又碰上重感冒,這兩天才總算有重新運轉的感覺。

若說Fasnacht是一個嘉年華會,不如說這是一個「正統」Basel人的大型party。在早期,這個活動是不准外人參加的;在推行觀光的今日,雖然打著歡迎大家共襄盛舉的口號,實際上對參與遊行的對象仍有嚴格的限制。據大頭的Basel同事說,你得要屬於某一個社群(例如木匠公會之類的)或是家族,才能以該社群的名義組成隊伍,而這個隊伍是世襲的,連那位Basel同事也沒有資格參加。

身為遊客,你只能以觀眾的角度參與,不能跟著扮裝,記得隨身別著贊助徽章,否則BPG就不要怪人家不友善。

而這個活動在狂歡之外,更大的意義是在宣揚與傳承理念。每個遊行隊伍都要提出一個想要探討或是推廣的主題理念,以燈籠或燈箱的方式呈現,內容通常是他們所關切在上一年度發生的事件。

於是從Morgestraich開始
Morgestraich根據我的猜測字面意思是破曉,這是Baseler Fasnacht最經典的開場。週一凌晨三點半,天色仍黑,空氣冷冽,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與惺忪的睡眼,在黑夜裡跟著人潮流動。

四點的鐘聲響畢,街燈登時全暗,樂音接著響起,剎那間遊行已然開始。遊行隊伍頭戴各式面具,身著彩服、木鞋,緩緩穿梭於四面八方的巷道,短笛與鼓聲此起彼落,一盞盞燈籠就像螢火蟲般在黑暗裡飛行。

遊客很多,卻不喧鬧,只有川流不息的遊行隊伍彼此間的樂音交雜,但也稱不上吵雜。黑夜裡只有燈籠亮著(還有笨蛋觀光客的閃光燈),平靜緩和的短笛樂音配上誇張猙獰的面具,老實說,真的很夢幻。


這段影片有點長,誰知道怎麼用quicktime剪接啊?

主題燈籠通常是架在推車上,色彩繽紛,可惜大多我們都看不懂確切的意思,只能看圖說故事。感覺上,比例最高的話題不外乎是去年炒得很熱的黑羊白羊議題,還有Made in China。

毒玩具、黑心食品,Made in China變成Made in Switzerland擁護者的箭靶。

夜裡的遊行持續約兩個多小時,天還灰濛濛的,我們便又摸回家補眠去了。



這才開始瘋狂
為期三天的Fasnacht,每天下午的遊行活動才是真正的狂歡。從一點半持續至八點,媽拉松式的遊行隊伍除了清晨的短笛燈籠,還多了演奏Gugge music的管樂團和花車。



花車是大家的最愛。小丑會從花車上丟出糖果、橘子、花束等好康,但是也有可能會對伸出手的你狂撒紙屑。我們發現年輕正妹往往會成為小丑的對象,被拖到路邊狂撒狂塞紙屑。小貝比只要一伸手,絕對討得到小玩偶。阿桑級以上的女性收到花的機率最高,可能小丑都是歐吉桑吧。

踩著滿街的紙屑,我也突然想來試試看自己的魅力層級,但總羞於和大家一樣伸出雙手瘋狂揮舞,就在電光交錯的一瞬間,一位小丑從花車上塞了一根紅蘿蔔給我......

不死心的我繼續站在路邊傻等,後來總算等到一朵小玫瑰。總計這天,我拿到一根紅蘿蔔、一束插在橘子上的黃花、一朵玫瑰,大頭則有香蕉一根、紙飛機一個、橘子一顆、糖果數個。是說,那條紅蘿蔔又大根又新鮮,還挺不錯的。

第一天的活動結束,我就感到快虛脫的感覺,不免佩服參與遊行的人們,從早到晚一直徒步遊行演奏,體力真好。

第二天據說是小孩的遊行,小孩撒起紙屑是只有更加瘋狂的,然而大頭回到工作崗位,我則因遭受生理期攻擊而趴平,沒有去湊熱鬧。到了第三天,勉強出去感染氣氛,只見花車幾乎已經彈盡援絕,在路邊bar喝酒吃烤箱腸的人比遊行的人還多,一派悠閒歡樂的模樣。

傍晚時分,我看大家好像還沒有要散場的意思,便拉著大頭往舊城區晃晃,感覺每支隊伍的演奏氣勢都磅礡了起來,似乎是最後一夜的全體大集合,之前的輪班人馬全都上陣了。整個遊行,據說是持續到週四凌晨才結束。

隔天再探舊城區,滿地成堆的紙屑已經消失,只剩下黏在地上暫時掃不起來的紙屑,花溜溜地妝點黑壓壓的柏油路面。

原本以為,Fasnacht就此結束,有點小鬆口氣,畢竟那幾天整個腦袋裡都是短笛樂音,一整個魔音穿腦。沒想到上回從Maloja回Basel的週日夜裡,還看到有著便裝的短笛隊伍在遊行,遠遠聽到短笛聲,還以為自己幻聽了。昨天出去散步,可怕的鼓聲和短笛音又在耳邊響起,我們兩個簡直快嚇壞了,以為見到鬼,今天翻報紙才知道,昨天好像是本年度Fasnacht正式結束的日子,所以遊行隊伍又出來遊街。

所以這意思是說,我們要再過一年才會再聽到那個短笛樂音了吧?

套一句大頭的話,太過狂歡還真是傷身啊。

p.s.鄉親kuku的blog有完整專業的〈不可不來的嘉年華〉系列,大家可以過去看看。
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更多照片請點
Fasnacht

沒有留言:

W4 2024 定向越野

2024 海科館 友直,有諒,友多聞。 有很多朋友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讓生活有不同的刺激和學習的機會。 在透抽介紹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有種國際型的運動在台灣也有一群人在默默推廣著。 這個運動叫做定向越野,它結合了越野跑步以及讀圖定位兩項重要技能。 這周沛沛和惟靜報了今年的第一個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