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碎碎念之看病初體驗

hide

我很不喜歡看醫生,或許是受到我老爹影響,總之,我總是要拖到病得很慘或很慌才有可能去掛號。

從上個禮拜三開始不舒服,雖然只發燒了兩個晚上,但是昏沈無力的狀況從未間斷,而且氣管和鼻腔發炎的感覺也像永無止境。印象中,似乎從未失去嗅覺這麼多天。但是因為傳聞中看醫生荷包會被剝一層,再者也不知道上哪找醫生,還要是會可通英文的診所。抱著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希望自己能趕快痊癒。

結果本週一早上,我開始起了像被蚊蟲叮咬般的疹子,集中在膝蓋、手肘和腳背,手指頭也發紅發癢。到晚上,疹子蔓延到臀部和大腿。隔天早上以為痊癒了,一邊吃早餐一邊又癢了起來,整條大腿花溜溜。下午下課回家,連臉都花了。這下我真的緊張了。

到了第三個發作天,抵達德文教室的我臉又花了,連同學都問我怎麼了,我總算忍不住開始打電話找醫生預約看診。

據大頭同事說,瑞士這裡是實行家庭醫生制度,大家需要看病會連絡自己的家庭醫生,通常都可以解決,有需要的話醫生才會幫你轉給專科醫師。另一方面,這裡看病需要打電話預約,我運氣還可以,可能是感冒的關係,約到隔天早上的時間,對岸鄉親kuku的背痛就約到一個多月後。要一位病人與病痛繼續為伍這麼久,老實說真不人道。

然而然而,就在我準備去看醫生的那個早上,診所打電話來。她說,醫生今天不能來,可以跟你改約下禮拜嗎?

開玩笑,等到下禮拜,我病都好了,還看啥?

一陣混亂後,我終於凹到隔天中午的時段。後來才知道,原來醫生也感冒了。不免想起,在台灣生活這麼久,從來沒遇過醫生感冒或生病請假不看診的。不知道是台灣醫生都不生病的,或是他們生病了還是會繼續工作。

在我終於能夠看醫生的時候,已經是禮拜五了。拖了醫學院畢業的熱血kuku陪我一起到位在一棟商業大樓的診所,推開看起來像是住家的木門,裡頭看來窗明几淨,在櫃台填完資料,一旁等待的房間還有好多雜誌可以看。

等了一會亂扯亂聊,一位年約四十的女性探頭進來叫我的名字,她伸出她的手說她是Dr. Scheffner。我傻傻的跟著她走進另一間看起來像辦公室的房間,在辦公桌對面坐了下來。

之前本來很緊張的做了一堆描述病情症狀的筆記,深怕會無法與醫生溝通,用著殘缺的英文,居然大致上都還過得去。遇到聽不懂的狀況,只需要張開嘴轉頭往右看,kuku就會很快速精確的幫我翻譯出來。

我拿出前幾天拍攝的照片,證明看診這天沒起疹子的我曾經過敏的很慘,醫生因此診斷我的症狀是蕁麻疹所致(感謝kuku翻譯),過敏源有很多可能性,有的人一生就發作那麼一次,有的人得不斷服藥控制。她用一張便條紙,寫下藥品名稱,然後蓋上診所的印章,要我拿去藥局買藥,按指示服用,若是沒有改善,再來找她。

如果說台灣的診所滿街都是,Basel可說是有滿街的藥局。一般人上藥房買藥、保健食品或是藥妝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不過有些藥方是要有醫師處方籤才能取得。我把我的藥單交給藥局人員,她向我記錄了保險相關資料,確認藥品,然後就微笑跟我說再見。

ㄟ?不用錢?

原來我們貴死人的保險也不是白繳的,如果有醫師處方籤,保險會全額給付我的藥品費用。至於看診費補助多少,就要等帳單寄來了才知道。沒錯,我之前是半毛錢都沒付,就大搖大擺走出診所的。瑞士人好像從來不怕顧客不付錢落跑,在這裡,先享受後付款似乎是常態。

除了等帳單,現在就是等待起疹子的症狀消失了,總不能出門老是包的跟阿拉伯婦女一樣只露出眼睛。惱人歸惱人,倒也見識了瑞士人的看病流程,老實說,比較像在面試或是諮商什麼的,看診間裡半台器械都沒有,沒有藥味,醫生又溫柔又有耐性。

想起自己小時候扒在媽媽腳踏車上或是診所門口號啕大哭不肯進去的畫面,這裡的小孩子應該也會比較不怕看醫生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想到小時後的卡通
新魯賓遜漂流記
他們一家原本也是住在瑞士伯恩
爸爸是醫生,印象中瑞士那邊真的大家都流行找家庭醫生ㄝ~

提到...

後來蕁麻疹的英文究竟是用哪個字?那,德文咧?

shuchun 提到...

醫生是用拉丁文的病名跟我們說的,urticaria。不過德國的醫學發達又有古老傳統,我發現幾乎他們的疾病名稱都有相應的德文,他們教育主要也都背德文,不像台灣都背拉丁文。德文是das Nessel(蕁麻)fieber(熱),這我不知道,剛剛才查字典的。

Bob 提到...

喔喔!專家發言了!

醫生是用http://dict.leo.org/這個網路字典查出urticaria這個字,照推回去的話,德文有兩種說法die Nesselsucht和das Nesselfieber。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