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狗民公敵?!

汪

我怕狗。

每次當我如此坦承,對方總是會驚訝做出「怎麼會呢?狗這麼可愛!」之類的回應。尤其當我說出原因時,對方的下巴往往掉個更低了。

「在我很小的時候,樓下鄰居養了一隻很兇的吉娃娃。」「真的很兇,而且我那時候年紀還小。」我知道吉娃娃很小隻,所以要特別覆述一下。

每次只要有人從樓梯間經過鄰居門口,那隻黑色的吉娃娃總是會叫個不停。印象中在那個年代鄰居的門常常沒關,只半掩著,所以我每次上下樓都心驚膽跳、小心翼翼,深怕那隻狗會衝出來咬我。

有一次,那時候已經小四了,我一個人在騎樓開心的溜冰。結果樓下奶奶帶著那隻狗出了大門,狗兒一看到人就開始狂吠,作勢衝過來,我當下大驚,不管外頭下著雨就一邊慘叫一邊往外跳。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就不太記得了,大體上就是成為大家笑柄之類的。

總之小時候只要看到狗,就是怕;狗衝過來,不管有沒有搖尾巴,就是尖叫加閃躲。

後來我長大了,那隻狗也老了,叫不動了,經過鄰居家門口才不再成為我的惡夢。直到有一天發現好久沒看到那隻老摳摳的吉娃娃,透過我媽才知道,牠歸西了。竟然有那麼一點捨不得的感覺,我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

進了大學,可能是身型與當年已不可同日而語,漸漸比較不那麼怕狗,但是往往還是無福消受狗兒的「熱情」。一隻高速衝過來的大狗,除了黃金或拉不拉多這種天生和善的狗之外,都還是處在極限值之外。

不知道是瑞士人很愛養狗,還是瑞士狗都很幸福,隨時隨地、天晴天雨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溜狗。尤其我最喜歡去的草地河,更是溜狗勝地。每天狗來狗往,好不快樂。

大多時候,我與這些狗兒可說相安無事,除了有一次,就是遇到變態那一次,趴在草地上的我被一隻小不拉機的狗狂吠。仗著我體型比牠大很多,還有對瑞士狗品的信賴,那次我還算冷靜,狗兒也馬上被主人嚇斥帶走。我深深相信,大部分的瑞士狗都是上過狗學校、受過訓練的,都相當聽話。

不過今天就沒那麼好運。

曬著將會越來越珍貴的陽光,我舒爽地躺在鋪滿落葉的樹下,襯著藍天的黃葉在微風中閃著,抓不住樹枝了,就隨著風跳支舞優雅落地。有的可能像我一樣笨手笨腳不諳舞蹈,啪地一聲跌落地面,驚醒樹下做夢的人。

陽光一下子就溜到別處,我只好站起身來,搖晃著手裡的樹枝,想再散個步。就在此時,一隻看起來頗兇的大黑狗與女主人迎面而來,我戰戰兢兢地從他倆中間穿過,大黑原本對我看起來有點警戒退縮,女主人一開始督促牠,就用正常速度繼續往前並向我湊了過來。這時候我已經快背對他們了,由於牠看來實在不友善,我下意識地側了側身想避開牠,沒想到大黑突然抓狂了起來,開始對我吼,作勢要撲過來!!

女主人當下發出命令,大黑似乎也受到驚嚇般地往一旁跑開,表情看起來像知道錯了,卻又吠了兩聲,女主人叫了兩三回才成功把牠帶開。

我咧?腳跟生了根一樣,一方面傻住,一方面也想知道後續會怎麼發展,我會有什麼下場之類的。還好屁股沒被咬掉。

晃著樹枝的我繼續散步,想說年紀一把了不用為這種小事而驚惶,但心裡多少起了一點小變化。後來在河對岸,我又忍不住坐在曬得乾酥酥的落葉上,拿出書來做點日光浴。

一陣紛雜的腳步聲把我從書中拉了出來,隨即發現兩條大狗伴著雄壯的吠聲向我衝。身為成人的我當然不會像當年一樣往路邊跳,那是小孩子行為啦!但是在電光交錯的那一瞬間,我還是下意識很沒志氣地發出了以為可以嚇阻大狗的吼叫聲........

~~~~

兩隻玩得正樂的大狗頭也沒抬隨即轉向另外一邊,繼續汪汪汪汪地追逐著。我的吼叫看似淹沒在狗吠聲中,可惜還是被那群狗主人發現了。狗主人一面嚇斥滿場飛的雙犬,一面遙對著失魂落魄的我道歉,臉上還帶著笑意。

窘爆了的我東西收收趕緊離開現場,沒想到過橋的時候又被一隻長毛小型犬追著吠。

我...我...我是哪裡做錯了嗎?是不是因為昨天沒洗澡的關係?可是這種天氣每天洗澡傷身體啊~是因為我把睡衣穿出門還紅配綠嗎?還是因為我剛剛在樹下坐到蚯蚓大便的關係?

我塵封已久的恐懼整個被喚醒,只差沒跌跌撞撞跑去牽車,每一條狗看起來都像是顆炸彈,每一條狗看起來都會咬我。方才精心撿來的小樹枝也忘了拿,就趕緊滾回家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憐的Lata,一整天都被狗"玩"...難怪我一直沒看過妳的留言,直到昨天!

因為妳不是痞客的會員,所以就算我回妳的悄悄話,妳也看不到唷!
是呀,他想回瑞士了,不過我們應該會先去北美洲看幾個工作犬學校,一陣子後才會回到瑞士,
所以,可能半年囉,到時就要麻煩妳要教我德文了囉!

匿名 提到...

碰到狗的時候不要去看狗的眼睛
牠就不會感覺到你的恐懼了
要看的話就要狠狠地瞪牠
用殺氣逼退牠

話說琬靈妹妹也很怕狗
每次碰到狗,不管手上有什麼東西
就是努力地用手塞出去擋住狗
而狗狗們也以為她是拿東西跟牠們玩
反而更興高采烈地撲上來
這就叫自作自受嗎ˋ(/_\)ˊ

如果我們走在路上碰到狗
我沒幫她護駕的話
那我就有得瞧了
即使只是一隻戰鬥力0.1的馬爾濟斯...

lata 提到...

To Cher
我教你德文,你教我怎麼不被狗玩好了。

To chiwen
昨天發現一隻咬著網球的黑狗對我投出關愛的眼神,遵照指示撇開與他四目相對的視線了。否則我所謂的殺氣只會變成「嚇啊~」之類的笑話。

W4 2024 定向越野

2024 海科館 友直,有諒,友多聞。 有很多朋友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讓生活有不同的刺激和學習的機會。 在透抽介紹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有種國際型的運動在台灣也有一群人在默默推廣著。 這個運動叫做定向越野,它結合了越野跑步以及讀圖定位兩項重要技能。 這周沛沛和惟靜報了今年的第一個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