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沿著草地河



印象中,似乎不少歐洲城市都有一條貫穿其中的美麗河流。可能是景色美麗、傳說美麗,或只是名字美麗。

Basel也有一條名震天下的Rhein,足以讓我們拿來臭屁「我們住在萊茵河畔第五排」。夏天的時候,河邊總是擠滿了喝啤酒晒太陽或「做水流」的人;冬天裡,只要陽光一出現,河邊也總是充滿散步、遛狗、約會的人潮。

以一條流經眾多城鎮的河來說,Basel的萊茵河算是相當迷人又乾淨了,但是總感覺少了點什麼。所以今天我不打算以它為主角。

Basel其實還有另外一條小河,名喚Wiese,德文好像是牧草地的意思。Wiese位在德國邊境,源自德國黑森林,在Basel北境匯入萊茵河,兩岸盡是樹林和草地。

第一次來到這裡是夏天剛到Basel沒多久,大頭實驗室的同事約在這裡烤肉。因為景致優美,步道規劃完善,河邊運動、烤肉的人很多,還有比基尼辣妹在玩水。當時沒注意到,其實某幾段河道已經可以看作是國界了,過橋沒走幾步穿過樹林就是德國。

這幾天天氣都好到相當沒道理,為了不繼續待在家裡萎靡,我帶著地圖打算探探邊境的小路。結果一騎到河邊我就整個嚇傻了,相機掏出來開始狂按。想起我一直念念不忘,幾年前坐火車從史特拉斯堡經過法德邊境那如夢似幻、清溪流過綠草地的畫面。眼前雖然沒有霧氣增加氣氛,但陽光正好啊!

溪水水量較夏季大些,大概是前幾天剛剛下了大雨吧!步道上人群散步的散步,遛狗的遛狗,慢跑的慢跑,悠閒到了極點。



穿出右岸樹林的小徑旁立著邊境的牌子,眼前景色突然拉開成一大片田園草地,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跨到另一個國家的感覺,這對在島國長大的我們,真的是一個很獨特的體驗。迎面而來的老先生老太太一樣笑咪咪地跟我打招呼,遛狗的照樣遛狗。



緊接著這片田園的是一個看起來像運動公園的區域,再過去才是城鎮邊緣。我摸到城鎮邊緣就折返回Wiese,繼續沿著河岸往上游的德國邊境摸去,想見識一下地圖上所謂行人和單車專用的檢查哨是長什麼樣子。

結果在一段極愉快的騎乘後,我發現我好像莫名其妙的抵達德國了。這次一樣是因為路牌樣式變了才發覺。什麼鬼查哨都沒有,只有遛狗散步的人,靜靜的溪水。

後來從google map上的衛星圖看,這裡根本沒有路的跡象。還是因為「剛好」邊境有工程在施工,所以檢查哨撤掉呢?

不過看著這條小路上人來來往往,有的可能是到隔壁國散步,有的可能是下班了回隔壁國,有的可能是去隔壁國串門子。白人啊,根本沒有檢查的必要,又有幾個外國人會像我這麼無聊大老遠騎腳踏車摸過界呢?

回程的時候,跟著腳踏車的紅色指標,追著夕陽,半個小時就到家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我那天自己跑去晃,還不敢闖那麼遠說!怕玩太晚回不去,哈哈,真可惜沒見著那片大草原--from kuku's 至交

shuchun 提到...

哈哈哈 這是我的師妺啦!(我是跑來插花的...)

lata 提到...

哈囉,歡迎pengi。(lag真久...)

那片大草地我想夏天的時候應該是農地或是牧地吧!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瑞士這邊的樹林呢!尤其最近總是可以遇到練習Fasnacht的隊伍,愉悅的笛音遠遠傳來,總讓人忍不住尋音而去。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