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愛的麵包初體驗

夏天剛到Basel的時候,廚房用具還沒幾樣,偌大的烤箱晾在那邊,老覺得可惜。但是沒有秤,烘焙的份量無法拿捏,要做出成功的蛋糕麵包實在是太難了!

這趟從台灣回來,便帶了一台電子秤,在陰晴不定的週末午後展開我的麵包大業。

由於據聞要做出好吃的麵包,揉麵很重要,大部分的人都用揉麵機和甚至麵包機上陣了。但是因為經費有限,我只有萬能的雙手而已。想起新店老楊水煎包的麵團師父那一拳可以貓死一隻老虎的雄偉肌肉,和他手下那一陀不知道是我的臉幾倍大的柔軟麵團,頓時雄心萬丈~~~

咖啡麵包
第一次做的是大頭欽點的咖啡麵包,普通發酵並加入卡士達醬,用的是對岸鄉親kuku大方出借的麵包食譜。因為之前看過有人分享第一次揉麵麵團糊整手的慘況,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淒慘的結束我的麵包初體驗,我們認真的觀看的食譜附的DVD,還上Youtube看人家怎麼揉麵團。

然後我就開始在餐桌上有模有樣的揉起麵團,發現越揉麵團越不黏手,越有樣子,心中一陣興奮。經過不知多久的揉麵運動,麵團一可以拉出薄模,我就開心的把它丟去發酵了。



在這等待發酵的期間,我們很愉快的又開始玩起電動,經過一個多小時,麵團只長大一點點,沒有像傳說中的兩倍大,我們急急把麵團盆泡進熱水,但是似乎已經無力可回天。不過後來想想,整個心思已經都在電動上而不是麵團上了,心不在焉地把麵團分割好、鬆弛十分鐘,整型,居
然忘記還要在做最後發酵就丟進烤箱烤了。

於是麵包第一代——很結實的咖啡麵包就這麼誕生了。



第二天早餐時刻,雖然值得感動,但是仍對自己烤的第一批麵包大感不滿。再次研究食譜與網路心得,決定使用中種法烘焙,看看是不是真的會像傳說中那樣鬆軟。

雞雞麵包的誕生
中種法比較麻煩,要先和一陀麵團發酵一個半至三小時,然後拌入剩下的麵粉等食材,才開始揉麵,揉出薄膜後,再次發酵一小時,分割整型後再一小時,才放入烤箱烘烤。

因為懷疑咖啡麵包發酵不夠是因為溫度太低,今天都是在烤箱裡放一杯熱水陪發酵。

第二次發酵完畢的時候,看見膨膨泡泡的麵團精神飽滿的躺在鋼盆裡,眼淚快要流下來。最後發酵時,麵團還繼續長,烤的時候又長,結果我原本的麻花造型整個變形,烤好的那一瞬間,大頭脫口而出「啊!好像雞雞喔!」於是二代麵包便被命名為雞雞麵包。有兩個因為麵包師父發懶而沒有造型的圓麵包就成了ㄋㄟㄋㄟ麵包。


雞雞麵包和咖啡麵包

這次的麵包雖然堪稱成功,但是因為烤到晚上十點多才完成,沒時間放涼收存,隔天早上吃起來就沒有剛出爐時美味了。

然後因為大頭的點菜,又有了第三代麵包,這次是抹茶口味的。

抹茶麵包
這一天為了不想烤到三更半夜,下午早早就開始發酵大業。第一陀麵團放著,趁著天氣好我還跑出去蹓躂了一陣,回來剛好揉麵。不過因為摻入抹茶,水粉比例有些亂掉,麵糊揉了滿桌,搏鬥了好一陣才將麵團揉成。這一天有計時,發現揉麵就花了四十分鐘,運動量超足。

而且連揉三天的下場就是兩手有點抖,打字都不太順利。

接下來一樣分割、鬆弛、整型、再發酵,麵團又長大了,麻花也再次無奈的變型成雞雞。但是不斷成長的麵團,還是讓我們興奮不已。

當麵包出爐,大頭迫不及待撿了一個來吃,雙手掰開麵包的瞬間,那個「啪ㄘ」的酥脆感,熱氣蒸騰而出,還有內部會牽絲的視覺效果,讓我們兩個都張大嘴瞪大眼,受到極大的震撼,我更是抱著頭在屋子裡跑來跑去!!

我終於做出軟麵包了~我終於做出軟麵包了~


牽絲~~


抹茶麵包與雞雞麵包,還是有些微的大小差距


自戀一下,美味的抹茶麵包

下個禮拜再來做點什麼好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阿~
看見你牽絲的抹茶麵包
餓了...

可是我只能倒杯水,乖乖的等晚餐到來才能再吃【澱粉類】...

有人很得意的跟我說:【你終於了解胖子的心情了吧?】-__-

lata 提到...

「你終於了解胖子的心情了吧?」

誰,是誰講出這麼酸又這麼正中紅心的話語啊?XD我要跟他握握手。(轉過頭去咬一塊巧克力繼續墮落)

匿名 提到...

自己會節制還是比較好
不像有人嚷嚷:「誰都不能說我這樣是個胖子」
然後繼續猛吃鹽酥雞...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