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冰塊人之跟不到路單車記

之前為了探索Basel近郊的單車路線,大頭咬著牙買了一份貴到
不行的地圖,結果因為拉他不在家的宅化現象,一直都沒有讓
地圖派上用場。

想說新年新希望,在2008年的第一天閒閒沒事騎車去Liestal吧!

結果昨天因為跑去看跨年煙火,睡到九點多才起床,吃早餐東
摸西摸,隨著時光流逝,心裡也暗忖著大概沒機會騎到Liestal
了,於是將地圖攤開,決定先來探探瑞士官方規劃的長程單車
路線。

瑞士境內的國家級單車路線共有九條,長度不等。經過Basel的
有2、3、7三條路線,分別往東、東南與西南。我們打算跟的是
3號,在靠近Basel地區有一段和2重疊。


國家級單車路線二的標誌。


由於地圖的比例尺比較小,雖然方便看出整個路線的輪廓,但
是路線到底是走哪一條小路這方面的細節就有點難以辨認了。
這時候就只得仰賴路標。

然而糗就是糗在,路標有時候不會在你希望它出現的時候出現。
在騎行半小時、漸漸遠離市區後,我們開始停停走走,不斷翻
看地圖,猜測我們的位置,尋找斷斷續續的單車路標。在一陣
狐疑後,終於繞到St. Jacob park,發現清楚的指向路標。



但是,我們認為要左轉的方向,路標指著往Basel。往Liestal的
路標指向體育場裡的小徑。

「不對吧,這裡我知道,是往體育場。」我說。大頭也覺得不
對勁,方向根本相反。

於是我們心中暗暗下了「牌子放錯了」的結論,卻也不敢說出
來,只是嚷著「就照正確的方向走吧」。瑞士人怎麼可能會把
牌子放錯......

結果左轉過了橋,越騎越覺得不對勁,再也看不到單車的紅色
牌子了,身體也因停停走走而感覺冷了起來。再向前行一段,
路就沿著電車路一直下去了,地圖也再次被請了出來。指指點點
半天,我們猜測是岔到正路左側的小路去了,於是往右穿出一片
住宅區。

原本以為就這麼接上正路了,路卻往一片農園裡撞去,然後左繞
沿著山丘腳直行。還是沒有路標。

瑞士境內基本的單車指標。

迎面而來一對剽悍的大叔,穩健而堅定地踩踏,快速地與躊躇不
已的我們擦身而過。「他們對自己的目標真明確啊。」大頭有感
而發。

在進入小鎮之前,我們又發現了單車小紅標,只好一邊發抖一邊
躊躇一邊繼續跟著,打算在小鎮的教堂前休息喝熱水暖身。

就在轉入教堂前的那一剎那,國家路線的路標赫然出現......「所以
那個路標不可能放太密,反正我們就抓方向就對了!」大頭發表
意見了。我則因為已經凍成冰塊而無法回應什麼。

在教堂前稍作休息後,我們順著剛好也在此休息的mountain bike大
叔的指示,往山丘上騎去。這一塊區域叫Muttenz,山丘上種滿了
葡萄,從丘上俯瞰谷底的田園風光,美不勝收。

在上鞍部時,我們又遇到了堅定大叔二人組,依然是殺氣騰騰地
迎面衝下坡。我們也還是不太確定身在何處。

揀定方向衝下坡後,我們好像又回到方才的小鎮,但是兩個人都
已經說不太出話來,被下坡的逆風凍成冰棒。雖然我有pile和wind-
stopper護體,但是雙手和雙腳的裝備大概都只能在零下的氣溫中
提供五分鐘的禦寒,大頭則更是只罩一件windstopper。

回到教堂前再次用熱開水解凍,我們急急地步上歸途。這次認真
的反向摸路回去,想要找出把路跟丟的原因。鑽出小鎮、順著坡
底續前行有一座橋,路邊插了一枝明顯到不行的國家級單車道路
標,還附了一張地圖。

過橋去想摸清跟丟路的源頭,我卻在一個古色古香的木橋前呆住
了。

我知道這是哪裡了!!!!


這裡是通往體育場的那條路,就是我們說不可能的那條路。以前
我迷路曾經騎到這裡過,心裡還想著有一天要來跟跟這條國家級
單車道,居然忘得一乾二淨!!!

結果瑞士人根本沒有錯,從頭到尾都是我們兩個在耍笨。回程最
後只花了半小時就到家,去程是三倍。

雖然是只花半小時,但是寒氣早已攻心,回到家門口我的手根本
凍到無法從口袋中掏出鑰匙開門,一進入室內二話不說轉開熱水
衣服一脫跟晚餐的豬排骨一樣跳進浴缸解凍,久久無法言語。

有了這次經驗後,大頭要我告誡他這次的經驗,氣溫如果太低,
不要衝出去騎車。不過我很懷疑他會記得。

此外,我們也比較了解瑞士路牌的邏輯了,也再次印證他們絕對
不可能犯錯的事實。大頭說,有機會的話希望能把九條路線都騎
騎。嗯,有機會的話。


翹孤輪的符號代表單山車路線。

參考網站:Veloland Schweiz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