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臭火搭戚風蛋糕一號



繼成功的麵包三號四號出現後,櫃子裡的Handmixer大聲抗議了起來,
它說我都不給它機會表現一下,打個美味的蛋糕出來,每次都只能
攪攪酪梨牛奶或南瓜濃湯,很悶。

所以在一個隔天又沒早餐吃的午後,我展開了戚風蛋糕的大業。

戚風蛋糕啊,以前在台灣也不是沒做過,就是從沒做過像外面賣的
那樣乾爽綿密又膨鬆的口感,總是把罪怪在烤箱不夠力。這次有大
烤箱,沒啥藉口了,雖然導致失敗的因子還是多如牛毛。

首先,蛋就忘了退冰,趕緊給鋼盆浸熱水後,又忘了牛奶也沒退冰
就倒進去,結果麵粉一口氣篩下去,麵糊一陀一陀各自為政,惡搞
了好一陣才抽手去打蛋白。

這時候就要誇獎這台Braun的打蛋器了,嘻哩呼嚕蛋白一下子就硬挺
挺,還完全不沾黏,相當好清洗。

把蛋白拌入麵糊也是個大關鍵,隨便亂拌烤出來的蛋糕就只有消風
的份,動作要快,否則也是消風。經過一陣緊張的攪拌後,麵糊被
倒入模型,丟進烤箱。

食譜是用200度烘烤35分,五分鐘過去,蛋糕糊已經開始膨出模型,
表面也已呈現誘人的金黃色澤。可是未免也太快了吧?另外,蛋糕
中間比外圈塌,想起看過前輩的討論,下火要夠,蛋糕才膨的起來。
我當機立斷把上下火改為只有下火,繼續觀察蛋糕發展。

結果蛋糕繼續膨一直膨持續長,表面也因為膨脹的關係裂開了!!
這真是個驚人的畫面,因為漲出來的蛋糕已經跟模型一樣高了。

真是個讓人又喜又憂的畫面。接下來是要怎麼辦啊?蛋糕香蛋糕香
一直飄出來飄出來,我趴在烤箱前面像個在水族館看魚的小鬼,一
麵幻想它有多好吃。

沒想到過了三十五分鐘,再次趴回烤箱前,蛋糕居然塌了!我急急
拿根筷子確定蛋糕熟了,立即搶救出爐,倒扣!可是蛋糕在出爐前
已經塌了,塌回和模型同高的程度。

取下蛋糕時我才發現,雖然蛋糕看起來頗有樣子,比之前在台灣做
的都還要有樣子,邊緣卻都焦了。而且回塌了,就不算是成功啊。
可是可是,吃起來好像新美珍海綿蛋糕啊!!



想想可能是火太旺吧,真是台勇猛的烤箱啊。

雖然一號臭火搭了,我還是博得了陳大頭「猴塞雷」的驚呼。

P.S. 這次使用的是周老師的食譜

2 則留言:

shuchun 提到...

食譜是180度,麵包才是200度左右唷!

lata 提到...

靠!原來是我的眼睛糊到蛤仔肉!害我刷模具刷的大粒汗小粒汗!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