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ㄍㄧㄥ得瓦進香團

grindelwald
說到瑞士最著名的觀光小鎮,大概除了位於馬特洪山腳下的策馬特,就是少女峰山腳下的ㄍㄧㄥ得瓦了(Grindelwald)。

但似乎,我們跟ㄍㄧㄥ得瓦八字不太合啊...除了第一次和小胖夫婦一起玩得很盡興之外(個人認為是因為有衝衝衝小胖的關係),上一次夏秋之交去淋了一整天的雨,回程火車上居然夕陽燦爛,過程之無聊,天氣之爛,不但沒拍什麼照片,連遊記都懶得寫了。

這一次則是從決定之初就有一點詭異。

因為兩人腳傷未癒,於是打算找個適合玩雪橇的地點。我花了大半天四處搜尋,還做了筆記,配著晚餐向大頭簡短地報告了一下。「Gstaad這裡不錯,從Zweisimmen這裡也有不少路線可以玩。」

「嗯,是喔。」

我早該知道,吃飯時間不該談正事,某人也絕對不會用腦想正事。更糟糕的是,我們兩個下一秒就一起把這個話題給忘了,直到稍後,大頭突然又想到要出去玩這件事,隨口提到:「其實ㄍㄧㄥ得瓦不錯啊,我們可以再去玩一次eiger run。」

從這話其實可以分析出來,大頭仍然沒放什麼心思在這趟遊程上,所以很沒創意地選了曾經去過的地方。我大概也是腦袋渾沌,內心傻傻跟著點頭應和:「畢竟是個大景點,我們也才玩過一小部份。」

查了一整個下午的Gstaad已經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了。


什麼都帶了,就是腦袋沒帶
隔天早上,睡眠不足二人組一搭上火車便沈沈睡去。一直到過了大半路程才醒來。在Interlaken跟著全副滑雪裝備的人潮魚貫上了山區火車,繼續往ㄍㄧㄥ得瓦前進。

這時lata稍醒,歪著頭問起Bob:「為什麼我們最後還是來ㄍㄧㄥ得瓦啊?」大頭呆滯不語。lata轉念一想:「那為什麼我們不租Mobility?」(開車車程只要1.5hr,火車要搭3hr)Bob這時候笑了出來:「我也不知道。」

不過沒再多時間讓我們思考,火車進站,滿車的滑雪客登時起立準備下車。不對啊,這裡不像是ㄍㄧㄥ得瓦車站,而且車程應該要更久才對。隔壁座的老伯見兩人一臉呆滯,還特意通知我們火車終點站到了。

我們真的坐錯車了,這班車是開往另一個谷地的小鎮。兩人不可置信地觀望一陣,發現此鎮近郊沒有精彩的路線,只能付費轉搭其他交通工具上山,於是決定跳上原車回到鐵路分岔點,改搭往ㄍㄧㄥ得瓦的列車上山。

未免再次失誤,驗票時lata用彆窘的德文詢問列車長,發現原來同一月台同時可能會有兩班列車停靠,乘客得看好上車的區段。

很玄妙吧!

列車長大概也是看lata一臉呆滯,在我們下車時特別再確切地指引兩分鐘後列車會停靠在某某處。

我們在Interlaken明明看好月台才移動,只是上了月台腦袋就關機,傻傻跟著人群上車。原來原來,這是我們坐錯車的原因嗎?

就在往ㄍㄧㄥ得瓦的車上,兩人搖頭晃腦討論為何會坐錯車時,lata突然又想到一件事。

登山杖咧?

lata 曾經發表過「拿在手上就會搞丟」的理論。這天兩人都背小背包,無處綁登山杖,當然是只有拿在手上一途。在Interlaken下火車時,lata還臭屁地 高舉登山杖,向Bob展示自己優異的記性。那四根手杖當然是忘在往返Interlaken和Lauterbrunnen的火車上了。

最後在鎮上鬼擋牆了好一陣,我們總算上路,把登山杖寄在山下,扛著雪橇上山。

出發不久,Bob突然叫住lata,欲言又止。

「嗯...我剛剛在想啊...一邊走一邊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會把護膝穿在左腳啊?」(Bob受傷的是右腳)


抬神轎還是玩雪橇?
這次選的路線是ㄍㄧㄥ得瓦西北側的Bussalp,有公車上山,一趟半小時要價21.6sFr.(半價卡也要10.8sFr.),所以我們打算走上去,溜下 來。從地圖上看來有三條雪橇路可以選擇,但是我們忘記現在已經三月底了。於是沿著指標,除了剛開始有穿梭在樹林裡滑不溜丟的小徑,整路都是沿著公車走的柏 油路上升。

也就是說,路上沒雪,雪橇沒法用拉的,只能用抬的。

不妙的是,這路在地圖上看來也是雪橇路之一。於是走啊走,越走越絕望的lata當然又發飆了。發飆歸發飆,還是只能繼續往上走,大不了到終點喝他一杯咖啡後坐公車下山。

於是兩人一人一手扛著雪橇,像扛神轎一樣,一步一步踏過無聊至極的柏油路。有多無聊呢?從Bob居然乖乖聽lata教授起德文,還記住1~7和若干單字的說法,你就知道有多無聊。

好不容易過了一彎,腳下終於開始有雪,也終於看見遠遠半山腰白雪上的Bussalp,還有從更上面滑雪橇下來驚聲尖叫的遊客。扛了老久的神轎終於可以不用扛了。

「欸,你的綠鳥鳥(外套)在雪地上還蠻亮眼的耶!」Bob回頭誇獎了lata身上的亮綠色某鳥牌外套。

「你的紅色社服也不差啊!」禮尚往來禮尚往來。

說罷才想起,那我們這一綠一紅扛神轎上山的哼哈二將,在山上的人們眼裡看來,應該是再明顯不過了吧...............

grindelwaldb


突然消失的雪橇路
ㄍㄧㄥ得瓦有一條號稱全歐洲最長的雪橇路線,可盡覽少女峰、愛格峰的風光,我們要去的Bussalp是中繼站,因此我們抵達時,有不少從更上面滑雪橇下來的遊客正在休息,有的看起來像是旅行團。

既然路線這麼精彩,為什麼我們不玩這條呢?我也不知道,或許就是一念之間,不想多花纜車錢,造就了這莫名其妙的遺憾。

我們在Bussalp的餐廳各喝了嚐過最難喝的咖啡和熱巧克力後,拉正雪橇,選擇了看來較為緩和的classic路線向下滑。另一條則是落差較大的speed run。

結果唷呼唷呼才滑了第一個下坡完一轉彎,我們居然就這麼滑進柏油路。不是我們技術太差飛進柏油路,而是雪橇路線突然就消失了。

前方一對女性遊客也是一臉納悶,兩人研究一番,爬上路邊雪牆就往牆後的坡滑下去,看得我們目瞪口呆。這時我們才發現坡上有無數的雪橇痕接往坡下speed run路線。

剛剛前面那群遊客原來就是這麼瞬間消失的。

這 條speed run挺不錯的,刺激歸刺激,卻不會像eiger run一樣刺激到太恐怖(整個飛起來),只是,沒多久,有沒有十五分鐘啊?我們就又滑進柏油路了。這次是真的到了路線的盡頭,路旁小酒吧曬著一群喝著啤酒 等公車的遊客,我們只有默默地抬起雪橇,不,應該是神轎,往山下走去。

抬著雪橇走了4小時的路,最後只玩到15分鐘,真是活像個扛神轎上山的進香團。而且如往常般,一下山,天空大開,陽光普照,夕陽美好啊!

grindelwaldkare
黑色為公車路;橘色為纜車;銘黃色是最長的那條路線以及speed run;黃色部份得用走的(上坡);綠色是那條滑到一半消失的路線,後據kuku云,那條路線原本就和公車路重疊,路面有雪時常常滑到一半要靠邊先讓公車過;紫色是另一條雪橇與健行路線。Faulhorn標高2681公尺。

1 則留言:

qzt 提到...

嘖嘖~~~讓我想起把雪橇拉上山頂再抬下山的蠢事…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