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男子漢廚房之土魠魚羹


最近迷上了去法國買菜。
最大的好處並不是價錢上的差距,
而是他的豬肉不是臭的(應該說沒有德國和瑞士臭),
魚是新鮮的而且種類不少,價格公道。

在台灣,我是避魚攤惟恐不及的那種人。除了不喜歡魚腥味之外,我也不喜歡地板濕濕的。感覺腳站在上面,站久都會潮潮的感覺。
法國的魚攤雖然還是有味道,但是起碼不會有濕濕黏黏的地板,感覺好了一些。

除了一些固定的魚種如鳟魚鮭魚之外,每次也都會在試一些新魚種。
常常都是請店員把魚拿下來的同時,Lata也會抄下魚的名字,回去在拜拜孤狗大神或是問郁茗看這到底是什麼魚。

這一次買的魚,回來查了之後覺得應該是台灣叫"白腹仔"的魚,
最通常的作法就是拿來做魚羹。

雖然在網路上,看到大家買的魚都好大,我們買的應該還是魚仔,
可是lata點菜,我真的也得洗手作羹湯。

白腹仔去骨後的樣子



作法:

1. 殺魚,將魚肉片下。去骨,魚骨熬湯。
2. 將魚肉和米酒,醬油,糖攪拌在一起,醃一下。
3. 丟白菜到高湯裡。(筆記:記得要撈起來,不要煮太久,會黃掉。我就是忘了撈起來)
4. 熱油鍋,180度。(大概就是把筷子嘟到鍋裡,會冒泡泡)。
5. 魚片雙面沾地瓜粉下去炸。表面酥黃就撈起來啦。
6. 魚片炸好之後,放到準備好的羹湯上,就算完工啦。

心得:

最近才開始做魚料理,深深覺得中華魚料理真是博大精深阿。雖然不錯吃,可是總是離小吃攤還有一大段距離。這次不優的地方不是在魚,反而是在羹湯的部份。下次來應該從如何練做好吃的羹湯開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辦公室看了魚羹的照片後 寶寶開始踢我, 我也覺得開始餓了....

恩~看來山社的男生們很都是手段俐落的型男主廚喔~^___^

Lingying 提到...

哈囉,你們好
這種湯頭,用剁碎新鮮蒜頭末幾顆,在清水裡滾一滾大約20-30分鐘,就會有好味道,如果你有柴魚粉或柴魚片加一點進去,味道也不錯~
看到你片的魚...直覺,你的刀工應當是日本料理師傅級的人!!!! 厲害阿!!!

Bob 提到...

to Bellring,
山社男生大都可都是有在山上餵飽10個如黑洞般大胃的經驗,煮兩個人的東西輕鬆多了呢。
寶寶聽起來現在可好動了的樣子呢!

to Lingying
好阿!下次就用你這一個方法來試試看,一定可以讓湯更可口的。
說到切魚,說實在的是沒啥經驗啦(因為煮魚的機會實在不多)。不過開始之前有翻書向大師學習如何去魚骨,還滿有趣的。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