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西藏老故事-1 直貢寺



[前言]

o4年,研究所畢業。當兵前,想說和lata來一個精采難忘的旅行。有人說,兩個人一起旅行,情況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好的,回來可能就攜手共渡一生;壞的呢,可能連該趟旅程都走不下去。
看來我們是朝好的那方面發展啦~

哪裡是這個精采旅程地方呢?
時間兩個月,以我們那時候的存款,大概只剩大陸可以去了~。
地方要有山,要有流浪的感覺。

"那就西藏吧!"

我1999年去過一個月,
一直還很懷念那樣的地方。

一朵朵的白雲,在一望無際的藍天上飄浮。
感覺雲就是要在那樣的地方才會感到快樂,
不會飛一飛被高樓攔著,也不會被烏煙瘴氣薰黑了肚皮。

沒有太多準備,塞幾件衣服就上路。
住那裡不知道,要怎麼玩也沒啥概念。
一直很喜歡這樣旅行的感覺。
最近住在開發國家,
這樣的玩法常常不被認同,
現在十分懷念。

或是說,懷念年輕流浪的滋味。

[直貢寺]

一個不知道會這樣開始,也不知道會這樣結束的旅程。

04年7月25號的一早
天還沒亮,
我們兩個就拎著一袋炸麻花當早餐,
準備到大昭寺搭私營小巴到一個我現在已經忘了叫什麼名字的寺廟。

"今天沒有車到XX喔"開車的師父用生硬的漢語跟我們說。

"那這麼多車都要去哪?"

"去直貢寺阿!那裡有12年一次的灌頂法會。"

BOB聽了大熱血,灌頂ㄝ,搞不好我還有機會變聰明。
連這寺在哪也不知道,就上車了(證實這人真的很好騙)。

後來回憶,
那真是一趟驚異大旅程。
當天回到了拉薩都還在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車上遇到了一位跟菩薩一般的藏族媽媽,
沿路跟我們解釋他們的文化傳統,
這法會對於他們的意義,
天葬對於他們的重要性。
還有一些在政治上,他們的無奈。

車程一個多小時候,小巴駛進人滿為患的河谷。
藏族媽媽熱情邀我們住在他們親戚家,
可是他們親戚家被所有的訪客佔滿,
地上已經睡滿,我們可能得站著睡廚房才有法子留下來。
旅館全滿,連帳篷、棉被都已經被租光了。

"早知道帶睡袋和露宿帶來"
但是人生沒有早知道,今天早上我們根本不知道會來這裡阿。

要離開、出去的路已經幾乎被塞滿。
各地來的藏人,或搭拖拉機或騎馬全都趕來參加這一個法會。
幾乎每一個人都是要進來,沒有車子要離開。畢竟法會才要開始。

傍晚寒意漸起,正當我們煩惱晚上該不會要在這裡過夜時,
幸好路上攔到一個師傅空車要回拉薩載客人再過來,
我們就這麼搭了一台空的大遊覽車回到拉薩。

(拉她碎碎補充:我記得那天早上因為找不到我們要搭的小巴,然後發現每一個司機都是喊著「止貢止貢」、「沒有車去XX」。我們兩人面面相覷幾秒,沒多想就跳上車了。止貢到底在哪?不知道,去了再說。車開了在路上才知道,我們居然遇上了止貢12年一次、連續四天的大型灌頂法會。我們跟著藏族媽媽一起擠著參拜、繞著寺廟轉山〔詳見照片〕,途中感受到的震撼至今仍然難以忘懷。)

[後記]

這趟西藏旅行的照片,
大概只有我和lata全部看過。
記得上次開行後,
是在Chiwen家的詮峰地下室,
輪到我放已經凌晨,幻燈機還壞掉。

拜Picasa 3 for mac之賜,
開始重新看一些那時候有掃描下來的相片,
還有lata用小DC拍的數位檔。
很開心自己去過這樣的地方,兩個人有過那樣的時光。

那樣純真美好的時光。

但是,也很擔心西藏的未來。

青藏鐵路通車了。310西藏抗爭剛滿周年。

Bob:"你會想再去西藏嘛?"
Lata:"我好想,但是我不敢回去..."


更多照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快樂的白雲~~
這個形容真是好呀~~

我也有去過耶
對我的印象是
那個晚上坐車要去納木措
中途停下來上廁所時
因為四周就是廣闊的地平線
不用抬頭就發現一整個天空的星星,
還有一個巨大完整的天蠍座

Bob 提到...

對阿,在那時候,我們有很多時間就是對著天空發呆,看著雲慢慢移動,感覺就很幸福。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