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W4 2012 平安

0814轉山道鞍部
Tibet, 2004

並不是因為Theo Angelopoulos這週意外過世,
才拿出了悲傷草原‭(‬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這部片來看。
我不是個會看電影的文青,
和lata認識之前,我是只看娛樂喜劇和動作片的傢伙。
老實說,從櫃子裡把這部片抽出來的時候,
我還不知道這部片是Theo Angelopoulos的大作。

整部電影的畫面,對我來說就像看攝影展一樣。好多畫面充滿了詩意,
從一開始主角的父親領著一群人在草原上行走著開始,
海邊的咖啡屋,冽冽的海風吹著希臘國旗,村民在湖面上哀戚的划著舟送主角父親最後一程,各擁其主的雙胞胎在提防上的擁抱
每一個畫面都有他的故事,不用語言,就用他的方式讓你領略悲苦。

電影中,人的情感被外在的許多因素撕裂著,看完後整個心也都揪在一起。

這種揪心的感覺,在這一週也有過另外一次,
是看到最近藏人抗議宗教迫害,遭到鎮壓而身亡。

希臘和西藏,兩個不一樣的地方和時代,但人性基本的訴求都遭到環境的迫害。

04年的西藏之旅,讓我們認識了這很和善的民族。
雖然這樣的祈求很愚昧天真,
但是在新年的時候,或許替為自由而戰的人祈求平安,神佛或許比較能聽的到吧。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