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塗] 2012 w4 頭太大的花豹

tree009

這是一張被嫌棄的半完成品。

為了版畫課的練習,我想要畫一幅有很多樹的圖,各式各樣的樹,樹上有不同的動物棲息著。找了一些奇特樹種的圖片,夾雜了一些幻想中的樹,還沒畫幾筆,中間和右側兩棵比較不寫實的樹就被打槍了。老師說,觀察要再更仔細一點。她認為左上角的猴麵包樹就很成功。老實說一樣是出自我手,為什麼會有這麼大差別喜好,實在很難瞭解。

總之我開始瘋狂地借書回來描圖,是的沒錯,描圖,因為我發現看著畫,我的樹還是歪歪扭扭,不如描著畫(你們要寫實嘛哼),然後有興致再看著我手描的再畫一遍。

左下角的那個人原本是女孩,老師覺得以我的主題「旅行的意義」不應該是女孩而是女人,事實上也是啦,應該要是女人,但是不能是心智上的女孩嗎?我在心裡咕噥著,終究沒有說出口。把女孩頭髮弄卷一點,胸部加大一點,結果反而更古怪了,大頭說那根本是童顏巨乳,一整個不對勁。

想到大概沒辦法短時間內找到一個理想的女人形象,乾脆把人拿掉吧。

然後那隻花豹也被「這是什麼老師」嫌了,頭太大,不對(我私心好愛那隻大頭豹啊)。

一開始或許是對的,但是掛在寫實的樹上,反而就不對勁了。

這張圖的製作過程就是這樣,不同於以往,老師介入較多,兩位老師或許意見一致或許意見不合,或許我同意或許我不同意,都造成我創作過程的困難,讓我失去了方向,甚至最近有種「我還能畫嗎?」、「我還會畫嗎?」的自我質疑。

但也許這是轉型的過程吧?我這麼不斷告訴自己,總不能一直畫三頭身一輩子。想要進步,就得面對、衝撞自己的缺陷,等到痛苦感減弱了,大概就是升級了吧。

銅版版畫對我來說真是困難重重,腦中無論如何就是難以構成能以版畫呈現的黑白畫面,線條的細活也讓我雙眼昏花,但是常常還是不免讚嘆於那黑灰白世界揉塑出來的氛圍。

瘋狂地重新畫了一堆樹,放上去又拿掉,挪過來又挪過去,最後在老師的建議下確定了最後的構圖,這週終於可以在版子上作業了,希望印出來效果還行。

以下是完稿

all0119




鉛筆、各式簽字筆、白紙/18x36cm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