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W2 2012 聖誕樹集

W2 2012
W2 2012 聖誕樹集 Switzerland, 2011

沒錯,我沒有打錯字,我真的是要寫"聖誕樹集"。

到了國外,才發現外國人對於過聖誕節這件事情還是相當的認真和傳統。替小朋友準備禮物,好好的打扮家裡讓家裡有過節的氣氛,還有就是佈置一棵聖誕樹。

聖誕樹打哪兒來的?
這兒的人可不是到百貨公司買棵塑膠聖誕樹,今年用完了就收在地下室,來年還可以拿來用。他們是實實在在的買了棵樹,小從拇指粗,大至大腿粗的樹買來放在家裡。這週的期間,這棵樹就成了家裡的重心,希望的所在。大家竭盡所能的裝飾它,增添過節的氣氛。

但是過完節之後呢?

這些樹的裝飾就會被拿除,
大多在同一週,這些風光沒多久的聖誕樹,
總會在垃圾般在路邊躺著,等著清潔人員來收。

每每看到聖誕樹躺在行人道上這一幕,總是覺得有點辛酸。

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是在家裡附近的教堂廣場。
從聖誕節前幾週開始,
這兩個老人就會在廣場架起他們的帳篷,開始賣聖誕樹,也就是聖誕樹集啦。

拍這張照的時候,他們剛剛開始搭帳篷。我被他們帳篷裡的燈籠吸引,而試著跟他們交談。不過因為我們沒有共通的語言,而只能比手畫腳的溝通著。

要離開的時候,請他們讓我拍一張照。

這兩個先生聽到後,可能不好意思拒絕,但也還是很害羞,都不肯看鏡頭。於是就拍下了這張感覺有點僵僵的照片。

聖誕節的前兩天,才急急忙忙把照片洗出來。知道他們在聖誕節後,應該就會把攤子收了,因此在過節前一天,才把兩張照片放在信封袋裡,趕忙帶了過去。

那天下著大雨,溫度又逼近零度。靠近他們的攤子的時候,看到他們樹都收起來了。原本想說他們會不會已經收攤回家過節,靠近帳篷一看,才發現他們倆個窩在帳篷內的爐子邊烤火。

我穿著雨衣,帶著帽子滴著水,他們沒有認出我來。照片右邊的先生帶起了手套像是要和我出去挑樹。我急忙把照片拿出來,把照片拿給他們,並跟他們說聖誕快樂。

"喝!喝!喝!" 左邊那大鬍子先生看到照片的笑聲,跟聖誕老先生還真的一模一樣。他們倆個開始看起照片來,也不斷的跟我道謝。我離開帳篷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喝!喝!喝!" 的笑聲。

往實驗室的路上,心裡非常開心。
自己一個小小的心意,就可以換來別人開懷的笑聲,真的很划算。

Camera Leica M6
Lens Leica Summicron 35 mm
Film Ilford HP5
Developer Ilforsol S
Paper Forte MG FB
Enlarger Leica V35
Printing by Lata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