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塗] 2012 w3 無題



這還真不知道要下什麼題目。

我們用同一塊銅板直接用雕刻刀刻,刻一次印一次,蓋掉、印、磨平、印。於是每一個畫面都無法重複,最後集結起來感覺反而像動畫。

老師要我們以回家路上的人事物為畫面主題,我刻著刻著就說起故事來了,讓怪手去拆房子,居民跑出來阻止,最後把怪手吃掉之類的。才刻到居民跑出來,老師就「這是什麼?」問題連發了,要我們謹守「回家路上的人事物」之原則,先不要天馬行空。我只好用澆花壺把怪手蓋掉,描摹起萊茵河畔景致,最後再整個抹黑,意外變成小山丘,轉個方向變成某家店招牌的人頭,全黑,原本打算從全黑開始玩白線,但是一方面時間不夠,一方面老師聽了我的想法後委婉勸阻我停在蜘蛛網這樣一個充滿想像的畫面,於是收工。

一開始對於版畫挺不知所措,不但從來沒碰過,對於基礎的素描也不太拿手,巴嗇曾經是個印刷重鎮,同學們大概有所浸淫,畫面成熟度都頗高,倒是我還停留在兒童畫。不過過程中因為心中有想法畫面,按部就班刻完印印完科倒也挺愜意,直到被老師唸,索性心一橫開始破壞畫面,沒想到反而有意外的效果。

下面是一刀未剪完整板,河畔煙囪那幾張被老師嫌到沒口水,我也實在想不透為什麼。水壺裡倒出來的水是貼上去的,灰藍色的紙,很搭。掃描時忘記改彩色了,就黑白的看吧。



銅板版畫, 15x15cm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