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汗同學

大頭曾說過,我和他如果小學時代就認識,我肯定是他最討厭的那種女生——那種功課好、綁兩隻馬尾、得老師疼的女生。

我一點否認的餘地都沒有,只能強調那是自尊心作祟使然,總是希望人前人後都能表現得很好,所以用功聽話。

這週一新一季的德語課開始了。看來巴基斯坦的汗同學順利拿到補助,準時出現在教室。據說要繼續課程的葡萄牙小朋友不見人影,說是頭痛請假。簡而言之,只有三名學生,沒有新同學,而且最讓人受不了的傢伙居然沒有消失!

雖然老師表示汗同學的學習成果很不好,諄諄告誡他要多放一點心在學習上,第一堂課他還是火力全開,狂聊和課程不相關的議題,足足耗去大半節課。

這是這位先生最讓人受不了的地方,總是用那含著滷蛋的口音(好吧我承認這是人身攻擊),抓著老師猛問他想知道卻又跟課程八竿子打不著的問題,或是明明很簡單清楚的一件事,他卻可以一直跟老師爐。之前還有一次跟土耳其媽媽一來一往的爭論,不只我,連老師都被晾在一邊了。太多討論與聊天,進度落後,結果期末只好趕課,學得很虛。

況且我可不是繳錢來聽他們討論穆斯林的信仰或是什麼有的沒的的。學費超貴的啊!!

上一期就曾經因為這樣被氣到,研擬各種抵制措施,譬如尿遁啊(真消極)或是kuku推薦的無理題問打斷法,結果第一天上課失去戒心,居然什麼大絕招都放不出來,就這樣傻傻聽著老師和汗同學辯論的語音。

今天葡萄牙小朋友依舊沒有出現。為了避免昨日狀況重現,我裝戴好渾身的刺,準備與汗同學一戰,結果整堂課都派不上用場,這感覺就像集滿了一長條的無雙,跑片整個地圖卻都找不到阿兵阿將可以掄一樣,相當令人扼腕。事實上,整堂課幾乎都是我在跟老師一搭一唱,因為汗同學顯然沒有預習課文,完全不知道我們在幹麻。

後來下課,汗先生照例提前收好東西準時離開。當他一走出教室,老師馬上搖搖頭對我說:「我真不知道他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在這裡。他根本就沒有興趣學習。」

我覺得汗同學其實還蠻厲害的。他看起來就是有受過高等教育,英文程度不錯,足以拿來亂爐的德文全是自學,可惜就是多了那顆滷蛋(偏見!偏見!)。

我和老師都覺得,他在巴基斯坦應該是擁有不錯的社會地位,或是來自世家之類的,所以待人處事都有一種隱隱的優越感,喜好高談闊論。但是無論原本是多麼風光、多麼厲害、多麼優越,今天身處在瑞士,在歐洲,他只是一個和其他人都一樣的普通人,甚至講難聽一點,是一個來自外國的人。

我想他是遇到了生活上的困境,才會逼迫自己繼續學德文。在瑞士,不會德文,除非是像大頭這種有獨特技能的知識勞工,實在很難找到工作餬口。而汗先生之前提到,他沒有工作,他也說過,他需要把德文學好(但是他覺得文法很無聊)。

我的腦中不知為何浮現一個形象,自視甚高、擁有良好家世的汗同學娶了一位瑞士籍的巴基斯坦裔女性。他的太太會說瑞士德文,有一份工作。他靠著自修習得基本的德文會話,並取得瑞士籍,但是無法找到「理想的」工作,也再無法維持之前在母國的優越感,他覺得在瑞士很沒地位、甚至還會被瞧不起。但是他想待在這裡。他知道他如果要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他得把德文學好,但是上課很無聊、文法很無聊。還有一個台灣來的兩隻馬尾的那種女同學很愛跟他作對。

我有點想下賭盤,看看經過這一堂我和老師合作無間的課程後,BPG的汗先生明天還會不會出現。我實在不覺得他會就此消失,除非他打算全盤放棄。至於葡萄牙小朋友嗎?她也不可能消失,她一樣需要一個理由留在瑞士。最美好的狀況是,兩個人對上課都有一搭沒一搭的,那我的德文課就有望變成一對一教學了。

真是個春秋大美夢哩!

不過不過,對於那個顧人怨的兩隻馬尾又跑出來撒野,我必須說,小時候可能真的會想故意得老師疼,現在真的單純想把德文學好。誰叫你們作業都不寫、回家都不預習嘛~~哼哼。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