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詩。今天來提升一下氣質。


宋 黃庭堅 花氣薰人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花氣薰人欲破禪 心情其實過中年
春來詩思何所似 八節灘頭上水船

前幾天莫名其妙在Youtube上找起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歌,陳昇、伍佰一首一首放,當然也沒忘記林強經典的向前走。

懷舊完後,發現一旁的相關連結有林強為故宮拍攝的廣告,於是點來看看,登時雞皮疙瘩整個冒出來。

真是太美了呀。畫面美,意境美,那段用閩南古語吟唱的音韻更是美。

其實心裡一直覺得,台語(閩南語、河洛語哎呀隨便你怎麼說)雖然一直予人一種很鄉土、甚至是粗俗的感覺,卻應該是可以很雅很美的。記得學生時代也曾聽老師說過,客語和閩南語等方言,反而是比目前「國語」還接近古語的語言,我也不曉得這樣的說法在政治口水干擾下是否已成公論,不過私心也是這麼認為的,讀起來味道真的不太一樣啊!

前幾年本土意識當道,電視上充斥著各式的台語節目,會說的、不會說的,大家都一起來了,奇怪的腔調、照著「國語」直譯的台詞,老實說,我還真看得有點吐血。雖然語言的交融與互動是必然的,我的台語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但是「國語」式的台語,就跟直譯外文的外星中文翻譯一樣令人髮指啊!!

扯遠了,以下是影片,請屏息觀賞:


故宮在這幾年似乎很用心在經營塑造品牌印象,除了大舉翻新展館,更一連串砸了不少錢在宣傳廣告上。雖說我對於翻新的展場有些失望,感覺在尋求嶄新風貌與國際化的同時,卻丟失了原本無人能敵的古典特色,只是拷貝國外的模式,求新求變的企圖還是值得嘉許啦。

這段影片是由廣告、紀錄片導演彭文淳所拍攝,據說砸了八百萬,後來獲得美國美國博物館協會獎項的金牌。有時候不免感嘆,其實台灣也是做得出有水準的作品的,如果大家都這麼肯花錢多好。但是話說回來,大概看過這隻影片的觀眾寥寥可數吧?這也是一個相當弔詭的狀況,花了大錢做出來,卻沒有好好發揮它應有的效果,不是很可惜嗎?

以上是lata不負責任隨便亂扯,下台一鞠躬。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點開你家部落格
看到"提升氣質"加上底下剛好遮住來源的圖片
以為是你的書法大作哩...@@

nobady 提到...

林強超帥!!!!!!!

匿名 提到...

這廣告在台灣播兩次就消失了,反倒其他政府部門的廣告一堆播不完…

閔南語的音是較類近古語沒錯,但不止是閔南語,廣東話、客家話、潮州話…只要是偏南方語系的都是。

shuchun 提到...

哇這個廣告真的是太棒了阿!瑞士廣告業應該多多學習!

lata 提到...

To Bellring,陳大頭說如果我那麼厲害,他早就把我抓去賣錢了。

To大胖,你好,是新朋友嗎?我只認識一個叫小胖的,嘻,還是你是吼達辣?對啊對啊,有聽說南方語系都比較古,是跟北方戰亂,世族南遷點點點有關嗎?我的中國史都還回去啦~阿哈哈。

To kuku,我覺得Migros和coop的廣告都還不錯啊......(不過我們太少看電視了,可能其他很多廣告都很糟?)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