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戰備儲糧馬拉松

四月天氣雖然還是很鳥,我們的生活卻似乎要起了大變化。

就在新買的冷凍庫就定位的隔天,信箱裡躺了一封電力公司寄來的帳單,兩百多瑞士法郎,平均一個月46CHF。

我揉揉眼睛,「有沒有看錯?」什麼都沒改變,是這半年以來的電費。

我們一直以為我們的房租葷素全包了,除非用得超量了才會在事後追加費用,所以平常奮力的烤麵包蛋糕不說,電爐也都開最強的以求效率。

把全德文的房屋合約挖出來仔細瞧瞧,還真的沒有看到任何有關電費內含的關鍵字。

「可是我有問他我有問他啊!我有問他是不是水、電、暖氣全包!!」我忿恨的拍著桌子。只能說當初一字不識,屋管公司英文又不夠好,他說是我就當真的是了。

想想開烤箱也是我十二月底回來後的事,帳單的五個半月裡有三個月是大頭一個人獨守空閨,而家裡只有三盞燈。這代表,如果我們繼續這樣用下去,再加上新買的冷凍庫,下一張帳單會更加驚人,當下還真的想把冷凍庫給退回去。

然而當繳電費似乎不可避免後,省電費的戰爭就此開打。我們很認真的擬出幾項策略:
1. 出門或睡覺時開始隨手關掉除了冷凍庫以外所有的電源。
2. 學習正確煮飯方式:煮飯前先浸米三十分。內鍋米:內鍋水:外鍋水﹦1杯:1杯:糧米杯的1格。取消電鍋保溫模式。電鍋跳起悶約十分,翻飯,繼續悶。
3. 沒必要的插頭隨手拔掉。
4. 減少開冰箱次數與時間,減少冰箱中的食物量,把ALIMA當冰箱。
5. 除非要連續使用,電爐避免開最強。盡量共用一口爐,連著加熱。提早切掉開關,充分利用餘熱將食物煮熟。
6. 開一次烤箱盡量可以烤兩種食物。
7. 盡量使用悶燒鍋。
8. 考慮購買壓力鍋(其實是有點想亂買東西)。
9. 之後改用省電燈泡。

結果以上策略讓我禮拜天忙到攤在床上不能動彈。

首先,為了這個禮拜的早餐,我想做麵包;為了省電,乾脆連蛋糕都一起做好。於是我在午後開始揉起麵團,後來大頭來助陣,我也沒閒著,把禮拜五剩下來的麵團桿成餃子皮,包起餃子;剩的麵團繼續做成麵條。

等大頭把麵包揉好,我們騎腳踏車去Bettingen晃了一下,出門前不忘把米洗好泡著。

回家後,電鍋電源切下,大頭開始準備晚餐,因著省電策略,一次炒兩道菜:宮保雞丁、京醬肉絲。結果豬肉退冰太多,多加一道青椒肉片。就在大頭切肉切不停的同時,我把麵包整型好,等著最後一小時的發酵,然後把下午的麵條收好放進冷凍庫,開始準備蛋糕材料,完成蛋黃麵糊。

大頭終於把食材準備好了,在這中間電鍋跳了起來,我打開悶了一會兒的電鍋,飯很濕,但不是煮爛了的那種,有點憂慮,還是把鍋蓋蓋上,繼續悶。此時麵包看起來還小不溜丟,我只好暫停蛋糕製作,轉頭洗起鋼盆,倒入麵粉。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又倒了一盆麵粉,做起蔥油餅的燙麵來,而且還很大一盆。總計這三天我已經揉了2.5kg的麵團了,還好除了麵包的那400g,其他的都不用揉太久。

於是就在大頭開煮的同時,我揉好了蔥油餅麵團,切了蔥花。而麵包也慢慢甦醒長大。

「我可以再開一爐嗎?燙青菜用的,要不然連煮四道怕菜會冷掉。」大頭怯生生的問,只差沒多開一爐要填單子批准了。

一陣廝殺後,開飯。桌上擺滿四道菜,有種辦桌的感覺。

飯後,我默默走到廚房,開烤箱預熱,開始打蛋白泡、拌蛋糕糊。把蛋糕和麵包丟進烤箱後,換大頭接棒洗碗。我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但也只能發愣了。

原本以為充實的一天可以結束,當大頭走出廚房,提醒我殘酷的事實:「你蔥油餅還要做嗎?」這時候我真的只能默默走進廚房了,因為已經累到說不出話來,勉力完成八張蔥油餅丟進冷凍庫後,我決定放棄讀德文立刻爬上床。

但有時候啊,累到一個程度,並不會如想像般沾枕即眠。我聽著大頭均勻的呼吸聲,心裡覺得又氣又好笑。我們發神經似的在一天做好超過一週的早餐與兩天份的午晚餐,又不是飢荒要來了!

不過這樣也可以讓我在週間減少煩惱三餐的時間啦。只是這樣的神經質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搞不好過了一陣子,就全部拋到腦後去了。

以下是我們週日完成的儲糧:
宮保雞丁x2餐、京醬肉絲x2餐、青椒肉片x2餐、10吋戚風蛋糕x1、水餃十幾顆、巧克力麵包x8、蔥油餅x8、手工麵條x2餐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啊~
你太猛了...

一口氣做了那麼多麵食,這些份量我要分三天才做的完吧!

lata 提到...

所以說我發神經了嘛....(倒)

匿名 提到...

晚上10點~隔天早上6點的電有較便宜(便宜幾%
我忘了)
還有星期天一整天的電也是較便宜
So 要用烤箱就星期天吧 或晚上10點後囉

電鍋沒多少電啦

lata 提到...

啊!原來如此!看來以後禮拜天就是廚房日了啦。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