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足球踢踢踢與洋人轟趴


白衣服的是德國隊隊長Ballacks。圖片來源:FAZ.NET

上個禮拜,應大頭實驗室的瑞士人之邀,到他們家去看瑞士國家代表隊和德國國家代表隊的友誼賽。

外國人的聚會,跟在台灣的時候是差很多的。就算約的是吃飯,最好也得先吃點東西再參加,否則只有餓昏一途。不像在台灣,客人一到菜便要趕快上桌,立刻吃了起來,邊吃飯邊喝酒,聊天啊什麼的等吃飽了再說。

上次去這個瑞士人家裡吃Fondou(起司鍋),一伙人抵達居然是先帶到院子裡聊天。雖然有Grünwein(熱紅酒)、熱茶和洋芋片,在寒冬中,餓著肚子用英文聊天,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我跟大頭兩人多半是圍在洋芋片旁邊,暈著頭紅著臉狂吃。

大概過了半小時,才結束了寒風中的會話練習,進入室內,開始介紹屋子的環境。這位同事的家是屬於獨棟的三層樓房子,住了好幾代,屋裡東西多得很。我們一樓一樓逛,逛完了大家又開始聊天(哪那麼多天可以聊啊!!!)。

主人突然不見了,跑到廚房開始煮起司。起司鍋通常都有調味好的真空包裝,只要在爐火上加熱,加入大蒜,就可以食用,但是光加熱攪拌均勻,就又花了不少時間。

瑞士人說,吃Fondou就是要慢,急不得。他承認,瑞士人也真的是慢吞吞的。但是開車挺快的吧?我說。他說,德國人更快。因為圍繞著Fondou,時間比較好熬。上桌後,因為埋頭猛吃,時間也過得快。但是當我吃飽了,大家還在慢慢吃、慢慢聊,這時候就只能呆滯傻笑了。等到大家都吃飽了,還有餘興節目,主人也會一直問大家要不要喝點什麼,沒有要結束的意思。

好不容易散會了,是因為要趕最後一班電車,已經十點半多快十一點。相當累人,老外怎麼那麼能聊天。

所以這次我有點苦惱,連用中文都不太愛社交的我,要用英文去社交,真是有點要命。大頭還出了個題目給我,要我做一些牛肉餡餅帶去。結果一早為了要買大白菜卻買不到,後來只好跑去跟對岸Kuku借菜,然後又不想面對餡餅而賴著聊了好一會的天,活像鄉下的大嬸大媽。

後來餅帶去煎,好像反應還不錯,也成功填補了開賽前的那段空白。是說,除了餅,大家都沒再吃什麼。外國人都不吃晚餐的嗎?

離題離真遠。今天要說的是,足球賽。

一開始兩隊分別唱起國歌,在場的德國人居然沒人會唱德國國歌,只會恩恩阿阿的跟著哼!另外,瑞士的國歌還蠻好聽的。看著場內觀眾一面唱國歌一面揮舞著國旗,老實說還蠻羨慕的。

德國人著白衫,據說他們在海外踢球絕對是著白衫;瑞士人著紅衫,在綠色草坪上感覺很搶眼。

我的眼睛就一直跟著綠草上的小紅小白繞來繞去,很忙很暈,場地那麼大,看他們一直跑跑跑,我都喘了起來。但是大家還是沒有停止聊天喇叭,好像足球賽只是個藉口或背景。

漸漸的,連我外行人都可以看出來,德國隊的攻勢凌厲,瑞士隊似乎有點招架不住。德國隊終於進球了,而且不只一球。進了第二球後,感覺瑞士隊整個潰散,只有一個被守門員驚險擋下的球有機會得分,連續兩球都是被人長驅直入輕鬆射門得分。

在比賽結束前,原本振奮的主場球迷各個失意萬分,有人還已黯然離場。終場,瑞士隊以四比零淒慘落敗。

或許是賽事一面倒,後半段大家幾乎都在聊天,但德國人也厲害,總是能在關鍵進攻時叫出聲來,或許他們已經練就分心大法,可以一邊喇叭一邊關心球賽。

昨晚出去散步,經過每一家酒吧,裡面的客人都是目不轉睛的瞪著同一方向,我們研究半天,發現原來大家都在看足球賽轉播。大概就像台灣瘋棒球一樣,遇到重要賽事,或是王建民先發,所有店家的電視頻道都是一致的,客人也是都一邊吃麵一邊看球。其實感覺還不錯。

六月歐洲盃開打,瑞士是主辦國,屆時會瘋狂成什麼樣子,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隊長巴拉克耶~~~~
我是支持德國隊的
Auf geht's!!!!!

lata 提到...

哎呀,我是一個誰都不認識,只聽到大家講著扑拉扑拉一堆球員名字。不過那天巴拉克的表現不多,可惜。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