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如夢似幻Engadin之一

R0011130A

小時候曾看過一篇原住民的神話故事,詳細的內容已隨著歲月而淡忘,只記得白衣女孩因為湖神賜與的能力,而在雲霧繚繞的鬼湖上輕舞的畫面。

我以為這只可能出現在故事裡。沒想到那在Engadin可以成為真實。

Engadin(恩加丁)位於瑞士東南邊的Graubünden州,是瑞士極富盛名的渡假天堂、滑雪勝地。如果你沒聽過Engadin,那你應該聽過St. Moritz(聖模里茲)的大名,那個充滿高級飯店、名流富豪的昂貴山城,冰河列車的終點站,兩屆冬季奧運的舉辦城市。這個城市便是位於Engadin谷地。

Engadin谷地之名來自於貫流其中的Inn River(茵河),這河串起了谷地裡四個大小不等的湖泊,並續往奧地利而去。Inn在羅曼語裡稱為En,Engadin的意思便是garden of the Inn。

從瑞士西北角的Basel要到東南角的Engadin,車程將近五個小時,二等艙單程票價半價也還要45CHF。我們用了之前提過的Migros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的一日卷,一路晃到谷地鐵路的終點站St. Moritz。

從Chur到St. Moritz這段鐵路,也是冰河列車的其中一段,一上車,就感覺到乘客有所不同,貂皮大衣、滑雪裝備、大小行李,個個都是渡假的表情。鮮紅色列車在山間雪地樹林裡爬坡穿梭,跨過一座座石造拱橋,掠過一個個木造老車站。在Samedan和前往St. Moritz的鐵路分道揚鑣後,更一路翻山越嶺直直往義大利前去。

Basic RGB

St. Moritz
抵達St. Moritz,正是午後時分。原本以為這應該是一個貂皮跑車滿街跑,紙醉金迷到極點、商業興盛的城市,步出火車站時,卻感覺有點失望。雖然後來看到一路排開的高級精品店,舉凡LV、GUCCI、Hermes、TOD'S等等叫得出叫不出的名牌,通通都有,但是櫥窗擺設平平,市街冷清,旅遊中心的介紹也相當制式化而乏味。

車輛在街道上穿梭,新式建築盡是一棟棟星星掛滿的高級旅館,谷底雪地仗陣排開,準備迎接週日的賽馬,我們如預期般感覺索然無味,便搭乘巴士前往住宿地點,位於谷地尾端的Maloja(瑪羅亞)。

Maloja
從St. Moritz到Maloja,大約還要半個小時的車程,在陽光燦爛的黃昏時分沿著谷地前行,公路兩側昂然的雪山夾著一大片潔白的雪地,原本都是湖水,在隆冬時分,已結成冰,成為雪地活動的天堂。當然,St. Moritz賽馬場,原本也是湖。

我們會選擇住在Maloja,單純是因為這裡仍有空床位,而且一晚一人35CHF含早餐,價格相對便宜。Maloja是一個沿著公路寧靜小村,我們住的YH由一間歷史悠久的木造四星老旅館經營,兩間旅館同樣都有踩起來咿咿啞啞木造樓梯。

check-in時,旅館向我們加收了一人一天2.55CHF的稅金,據說是要繳給當地政府的觀光稅。身為消費者,付點清潔費之類的倒是無妨,但是兩人兩天加起來就要10.2CHF,果然是個好野人才消費得起的渡假勝地。

放下行李,我們趁著陽光還未沒入山後趕往絕美的湖畔。每年十二月至三月,當湖面結起厚實的冰層,鏟雪車便會在關闊的湖面劃出寬闊平整的越野滑雪道,遊客可以徒步、也可以滑雪,路線長達180公里,除此之外,狹長谷地的兩側山區還有無數的路線。

每年三月,當地也會舉辦越野滑雪馬拉松,看著旅館內懸掛的照片,雪白冰湖上無數前進的小人點形成彩色長龍,場面真是壯觀。我們這才體會道,Engadin真是滑雪天堂,尤其是越野滑雪(不過得口袋麥克麥克才行啊)。一想到夏天解除冰封後滿山遍野的健行路線,我們簡直要興奮到發狂起來。
DSC_4700A

將近六點,連綿的山脈沒收谷地裡最後一絲陽光,我們才不捨的踏著結冰的滑溜路面,回到溫暖的旅館。

(待續...)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