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0118 Museumsnacht,博物館之夜


看起來很兩光的門票,只是纏一圈當手環而已。本來我們還在嘲笑門票很沒質感,晚上回家拆不下來才知道,人家那個紙是特殊材質,撕不破的哩!

因為下一週的Basel Fasnacht,我的語言班放了兩週的假。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這個活動真的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全力準備吧?(那大頭怎麼也不一起放一放啊?)

突然又閒下來的我,那只好來趕稿吧。今天要報告的題目是,將近一個月前的,博物館之夜~~(鎗鎗!!)

Basel以擁有眾多高品質的博物館、美術館聞名全歐洲,每年一月都會舉辦博物館之夜,遊客可以20CHF的代價(25歲以下免費,唉),從晚上六點至凌晨兩點,搭乘市內所有的交通工具,暢行所有參與活動的機構。一般的博物館票價大多是7CHF起跳,所以只要逛超過三家,就算回本了。

今年總共有超過三十間博物館和美術館共襄盛舉,還包括一些相關的文化機構。幾乎每個場地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或節目,處處皆人滿為患。為了有效率的使用這張票,我從眾多博物館與美術館中挑出幾家有興趣的,安排好路線一一探訪。

Foundation Beyeler
Beyeler家族原本經營畫廊,收藏不少當代大師的作品,1997年基金會委託義大利建築師Renzo Piano,在Basel郊區靠近德國邊境處設置這個展覽空間,展出畢卡索、塞尚、蒙德里安、馬蒂斯、莫內等等大師的作品,可說是金光強強滾。展場面積並不是很大,展場建築本身也很有話題性,只可惜不知道誰在建築上掛滿了彩色燈泡,真是失敗到了極點。

汀古里美術館Tinguely Museum
不曉得是人太多、還是Foundation Beyeler的氣質實在是太高尚了,我們水平不夠,晃了晃並沒有太大的衝擊與感動,便前往下一個目標。

就像官方網頁首頁說的,這是一間很不一樣的美術館。這間美術館座落在萊茵河畔,一下了車,我們就被煞有氣勢的門面的震懾住,四處三兩擺放Tinguely的金屬雕塑作品,讓孤陋寡聞二人組一邊走一邊興奮的一直叫著好酷喔好酷喔,隱隱覺得必不枉此行。



在尚未了解到Tinguely厲害之處前,孤陋寡聞二人組一致認為這位阿伯肯定是那種屯了滿屋子垃圾回收品,滿腦子瘋狂想法的惡鄰,然後因為家財萬貫,所以才有辦法蓋一棟美術館放自己的作品。在我事後回來拜了孤狗大神,才知道人家真的是鼎鼎有名藝術家。

Jean Tinguely(1925-1991)這位成長於Basel的前衛雕塑家,擅長以廢棄的或是工業的素材組合成動態的機械作品,Basel舊市區著名的機械噴水池,便是出自他之手。

他的作品充滿了實驗性與對話性,總是充滿驚喜,總是讓人讚嘆,你也總是可以在展場裡看到參觀者像個小孩一樣怯生生地踩下裝置開關,興奮地迎接裝置帶給你的驚奇,或是尷尬地笑著面對毫無動靜的裝置。我們後來才知道,大概是為了避免裝置使用過度,要隔一段時間,裝置才會恢復作用。

除了作品讓人驚奇,展場的空間也讓我嘖嘖稱讚,挑高三層樓,一台大飛機懸空傾斜掛在頂樓天花板。從一樓看上去,飛機在半透明的天花板之上像飛在雲端,從二樓三樓俯瞰,飛機像是要跌入一樓,也像是翻個身要繼續往前飛去。空間既讓人感覺寬敞舒適,又不至於空曠,比起Foundation Beyeler,給人一種豐富的感受。

除了精彩的雕塑作品,牆上還有不少手繪圖與質感極佳的黑白相片。總之是一間極力推薦的美術館(更多照片請點我)。

這次的活動除了有電車可以坐,市政府也開出了五條接駁巴士路線,以Muensterplatz為中心,串連各個展場。我們意猶未盡地步出Tinguely Museum後,搭乘巴士回到以Muensterplatz,走向感覺不去一下好像不對勁的巴塞爾美術館(Kunsthaus Basel)。

巴塞爾美術館Kunstmuseum Basel
如果一間美術館的名字能夠以該城市命名,肯定是挺了不起的吧!但由於展品大多以Fine arts為主,遊客又多到一個誇張的地步,可能也因為建築較為老舊,我們瀏覽的展場就像廉價旅館的一個個小房間,日光燈散發出慘澹的藍光,讓我是一點也提不起勁逛下去,奮力地擠出大門,才算鬆了一口氣。

娃娃博物館Puppenhausmuseum
這間號稱全歐洲最大的娃娃博物館,收藏了超過六千件泰迪熊、洋娃娃、娃娃屋等展品,座落在熱鬧的Barfuesserplatz一棟老建築裡,原本我一直以為是一間賣娃娃的商店。

展場不大,但是涵蓋好幾層樓。當我們走進展場,時間已經來到十二點多了,可能是累了,可能是我不再是女孩兒了,也可能歐洲的娃娃不合我口味,看到滿櫥窗各個年代的泰迪熊和娃娃屋,還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只想趕快穿過人群結束到此一遊。

唯一吸引我們注意力的,是館內各角落的真人娃娃。我們參觀的時候,真人娃娃是隨著音樂走在跑步機上面,有的表演者看來已經累到笑不出來。今天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不同時段還有更炫的真人娃娃表演,果然芭比娃娃是照著西方人的形態做出來的,那個人真的好像芭比娃娃啊!!

離開娃娃博物館,其實本日行程已經有划算到了,但是貪小便宜羅還是拖著大頭繼續往下一個想去的博物館前進。

Karikatur & Cartoon Museum Basel漫畫博物館
這是路上經過,想說順便看看也好。小小的門面,歌德式晚期的歷史性建築,一樣是一間會讓人以為是店家的小型博物館。我們光從進去就擠了半天,在小小的空間裡繞完展場,就趕緊又擠了出來。裡面大多展出西式連環漫畫的手稿,據說空間設計是由曾獲得建築普立茲獎的建築師Hezog & de Meuron所操刀。

Basler Papiermühl製紙、書寫與印刷博物館
前往這個本日計畫最後一間博物館時,已經一點多了。我的腳步已經不太穩。這間博物館保留了中世紀天主教徒的製紙工坊與大水車,並陳列關於製紙、書寫、文字、印刷、裝訂與字體設計等相關展示。遊客可以體驗造紙過程,自己印製卡片作紀念,也可用鵝毛筆寫下千言萬語,請現場人員幫忙以蠟封緘,也是一間相當有趣的互動式博物館。

走出Papiermühl時,我已經開始用飄的了,回家的路上,我們還因為被電車晃點,而多走了十五分鐘的路,到家的時候已經超過兩點。結果隔天睡到十點才清醒。

總結來說,這實在是一個讓大家親近博物館的絕好機會,但也絕對不是個好好逛博物館的機會,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啊啊啊。有錢有閒的時候,再來慢慢逛吧!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