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2008 Baseler Fasnacht:火燒Liestal

DSC_4412

在Basel的Fasnacht期間,其實不僅限於Basel城,圍繞著Basel城的Baselland州,處處也都舉辦各式相關的活動,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在Liestal的Chienbäse。

Liestal是Baselland的首府,距離Basel搭火車約十分鐘,是個很有味道的小古鎮,之前我們曾經拜訪過二次,大多是前往附近的山丘健行。

Chienbäse通常在Baseler Fasnacht開鑼前的那個禮拜天晚上七點舉行,意思是松木掃帚,我們原本以為大概就是放火燒Liestal城一類的瘋狂活動。和大頭實驗室同事相約一同前往,火車客滿不說,Liestal車站前人生鼎沸,火車和公車滿載一車一車前來參加的遊客,和之前我們的印象大異其趣。

Liestal的街道都不寬闊,擠入這樣洶湧的人潮,居然讓我們卡在巷子裡進退不得。我和大頭兩人小小的身材夾在高大的歐洲人之間,讓我不禁想起那年在西藏直貢梯寺大殿門口被擠到快沒氣的回憶。好在歐洲人還是沒那麼愛擠一點,高大的同事及時引了一條路帶我們衝出重圍。

後來總算勉強找到一個稍微可以站的位置,但是眼界所及仍然盡是眾人的背以及後腦勺,只能偶爾透過前面老兄拍照時的數位相機螢幕,獲得短暫的實況轉播畫面。

當暖身的樂團表演結束,遠遠傳來一陣騷動,閃光燈開始瘋狂閃爍,越過眾人的頭頂,我看見另一頭的建築映著橘紅火光,活動正式開始。

但是我還是什麼都看不到。隊伍經過時,我只能看到竄過眾人頭頂的火焰,聽見前排觀眾的歡呼聲。墊起腳尖並沒有任何幫助,奮力往上一跳,我終於看見舉著火把的人......的安全帽頂。

大頭看我一直看不到東西的樣子,半蹲到我的高度才發現,還真的時麼都看不到。

隨著活動進入高潮,不只是穿著全套防火衣的男性扛著狀似掃帚的燃燒火把或是火轎,滿載木柴的燃燒推車製造的沖天火焰、高溫與嗆鼻濃煙,開始讓前排遊客抵擋不住,紛紛往後撤退,最後我們居然挪到第一排去了。

我終於可以看清楚這個活動究竟是在幹麻,也了解到,不要穿太好的衣服參加這個活動,火星真是滿天飛舞直往身上狂撲。

是說,他們的柴還真差啊,煙有夠多。

題外話,據大頭同事說,這活動具有信仰的意含,希望能以火燃盡邪惡。我是怎麼看,都連想到中世紀燒女巫的恐怖運動。希望是自己想太多。

又,德國同事一直覺得這個活動很瘋狂,不免想到咱們台灣的炸邯鄲爺還有鹽水蜂炮,那才真是神經病啊!

更多照片請點我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