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下恩加丁谷地之五:Macun 馬困湖區

Print

[交通方式]
搭火車

[路線安排]
全程不含休息八小時
Zernez 1471m - 1:00 - God Beselgia 1780m - 1:50 - 產業道路終點 - 1:40 - Munt Baselgia 2682m- 0:20 - Fuorcletta de Barcli 2850m - 0:40 -Macun 2616m- 1:30 - Alp Zeznina Dadaint 1958m - 1:00 - Pradafans 1496m - 0:20 - Lavin Plans 1387m - 0:15 - Lavin火車站

[相關資訊]
國家公園網頁:http://www.nationalpark.ch


此圖引自瑞士國家公園網頁

若要選一條目前為止我們走過最累人的路線,我想馬困湖區(Macun)肯定是第一名。

整條路線要在一天之內上1500公尺再狂下1500公尺,而且由於位置正好是瑞士國家公園,中途完全沒有任何山屋或餐廳可以歇腳或過夜,只能乖乖走上紮紮實實的八小時,不可不謂夭壽是也。

考慮到下山後的火車班次有限,我們早早就出發,來到谷地裡的Zernez,從火車站按著路牌走了好一會兒,才找到上山的產業道路。

是的,產業道路。這條路線令人消魂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在長達21公里的路線裡,有7公里是在產業道路上苦踢。口袋深的山友可以在Zernez叫小巴載他們到道路終點,再往上爬。

DSCF4858
基於前些天的健行已經讓我腳後跟又磨破皮,遇上這種磨腳第一的上坡產道,我當下決定把登山鞋掛在背包上,穿夾腳拖上山,一路真可謂輕鬆自在。沒想到載客上山的阿伯回程時在我身邊停了下來嚷道:「你穿這鞋不行!」

我指指掛再背後的登山鞋,再指指破皮的腳後跟,阿伯恍然大悟,頓了幾秒,又嚷道:「妳這樣不行!上面路很難走,你會走到哭出來。」任我再怎麼解釋他還是嚷個不停,我只好擠出一句:「不要擔心嘛。」「到時候我會穿登山鞋的。」

「我沒有擔心啦!」「你這樣真的會走到哭出來。」

為了讓阿伯停止嚷嚷,我只好拿我的鞋給他看:「新買的,瑞士製的,還是破腳。」阿伯總算停了下來,摸摸我的鞋:「不應該是這樣啊...」瑞士人對瑞士製都有強大的信心。

後來總算在阿伯的提醒聲中和他揮別。我沒那麼遜啦!在磨腳界我可是小有經驗的。我心裡這麼想,然後踩著拖鞋拎著靴子繼續往上走。

路徑漸漸離開森林,進入了草坡,天氣很好,所以已經在遠遠山腳下的Zernez清晰可見。等到車道縮減成路徑,路徑又鑽上礫石坡時,我終於換上了登山鞋,本日的精華路段於是展開。

DSCF4892
上氣不接下氣地陡上了六、七百公尺的礫石坡,Munt Baselgia山頂上擠滿了休息、吃午餐、看風景的山友。藍天白雲豔陽,能見度極佳,眼前一面是群山環抱的Macun湖區,一面是山下的谷地,很難想像有更好的天氣狀況和展望了。

DSCF4916
有些人會環著湖區周邊的稜線繞一圈,但大多數人和我們一樣,沿著稜線走一段,便陡下切到湖區,穿到對面的缺口,然後再沿著溪谷下切到山下的Lavin。

當然也有人反著走,這時候大夥就會在湖區相遇。

R0014638
乍看到馬困時,只覺得不可思議,就像是鑲在由帥氣雪山包圍的盆地裡的幾枚高貴的藍寶石,姿態是這麼的高,卻又讓人不得不臣服。白雲偶爾飄過撒下緩緩移動陰影,一切是那樣的寧靜。

不過也太寧靜了點。也許是登山客太多,或是季節問題,在國家公園裡看不見、聽不到野生動物的蹤影,還真讓人喪氣。

R0014653
我們在湖邊鋪了草蓆,舒服地打滾了起來,摸摸小草,拍拍風景,玩了半個小時,發現天色不早了才依依不捨地上路。

之後就又是讓人腿軟抖不停的長下坡,地貌又從礫石、草原回到了針葉林,一直到Alp Zeznina Dadaint,才遇見第一戶民家,一位年輕媽媽和兩個可愛小男孩住在那,提供山友簡單飲料和歇腳處,在這裡我認識了Holunderblüten製成的美味飲料,下山後才知道這種看起來有點像沒骨消的植物,很常被拿來做糖漿或果醬哩!


接著一個半小時一如往常地下坡下到腳「畢叉」,最後到達Lavin市區,發現火車站居然在河谷的山坡上時,不禁有種想要躺在地上耍賴的心情。當然最後還是順利搭到火車,一路坐回巴嗇,結束我們2009年夏天的美好假期。

這一趟旅程是在這次下恩加丁谷地探勘的最後一站,或許幾天下來的鍛鍊有差,也或許本人抱著強大的決心,雖然累歸累,卻沒有崩潰到要喊著吃漿果喝瓊泉。尤其因為回程就直接上火車回家了,我們被迫全程重裝上路,雖然行李不多,但走起來多少還是不比輕裝爽快呀。

無論如何,我們居然完成了。雖然2010年讓兩個人都武功盡廢,現在連走個短路線都得疲倦個幾天,還是希望這個夏天能夠慢慢鍛鍊回來。

山,果然是讓人一看心就開呀!

延伸閱讀:
下恩加丁谷地探勘之一
下恩加丁谷地之二:Guarda-Tuoi-Furcletta-Ftan -[2/3]
下恩加丁谷地之三:烏依娜峽谷Uinaschlucht-[1]
恩加丁谷地之四:敏格河谷Val Mingèr-[1]

更多照片請點擊前往google相簿: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