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下恩加丁谷地探勘(Unterengadin)之一

swiss-unterengadin

七月是歐洲人不能錯過的渡假旺季,每年一到此時,城裡就變得空蕩蕩的,反之山裡海邊人聲鼎沸。夏天也是上山的好季節。避開了七月的人潮,我們選擇八月的第一週,展開了我們在此第一個長達一週的渡假行程,前往我們最喜愛的搞不蹲省(Graubünden)。

下恩加丁谷地(Unterengadin)就位於搞不蹲省的北部,靠近奧地利和義大利邊境。從蘇黎世搭火車約莫2.5小時會抵達河谷的最大城鎮Scuol*。雖然同樣有茵河(Inn/En)流貫其中,這裡的地形卻是腹地較為狹窄的河谷,兩側山勢忽地拔高地,和上恩加丁谷地(Oberengadin)的寬廣湖面有所不同。

這裡除了有全歐最早、也是瑞士唯一的國家公園,也是瑞士第四官方語言羅曼語的分布區。面對來向的行人,打招呼的種類就有好幾種:瑞士德語(Grüezi)、標準德語(Guten Tag)、羅曼語(Allegra)、義大利語(Bon Journo),如果還有法語區或說英文的人來渡假,就又多了Bon jour和Hello了。

猜測對向行人打的招呼是否和我們說出口的一致,成為旅途上的消遣。

我們在這個谷地總共待了七天,走了四個路線,住了一棟山屋、兩間青年旅館。上個月加入瑞士登山協會(SAC),留宿該協會體系下的山屋都可以享受折扣。夏天的山屋通常都有人駐守服務,上山可以不用背食糧,只要付出堪稱實惠的價格(早、晚餐約30CHF),張嘴等吃就好。沒打算留宿的,也可以在山屋點杯飲料或小點心,然後再悠閒地晃下山。這就是一般瑞士人的登山習慣,我們很不幸也已染上惡習,每到一處必點飲料,只差沒在牆上簽下到此一遊了。

Scuol的YH應該是我們見識過最高級、最舒服的一間。新穎、具設計感的建築,舒適的床鋪,位於火車站旁的便利位置,總是樂意為餓死鬼添上第二份食物的可愛廚師,讓青年旅館不再與簡陋劃上等號,住宿品質甚至超越了某些廉價的小旅館。

Sent的SwissRoof則是因為YH滿房下的第二選擇。這間定位為背包客旅店的青年旅館改裝自老式旅館,有一個大廚房、大陽台,氣氛輕鬆,感覺像是踏進了拉薩的旅店,果真有股流浪嬉皮的氣味。但老實說,習慣了瑞士的高標的衛生水準,我們對於管理旅館那幾位年輕人較為的隨緣態度,以及因為低溫衝進室內的蒼蠅大軍有時實在難以自在以對。在等待咖啡機煮好咖啡的同時,看見管理員一面拿著蒼蠅拍在廚房裡和蒼蠅奮戰、一面轉頭向走過的房客打招呼,怎麼樣也讓人無法想像自己是置身在瑞士,反而有種電影場景的滑稽感。

初步感覺,下恩加丁河谷的居民並不如瑞士其他地區富裕,山裡常常可見簡陋的農舍與「傳統鄉下人」裝扮的牧戶,或許是因為地形阻撓了觀光業發展,但似乎也因此讓一些原始景觀得以保存下來。

*火車路線終點站是Scuol,目前Ardez-Scuol路段有工程,改以公車接駁。

unterengadin

延伸閱讀:
下恩加丁谷地之二:Guarda-Tuoi-Furcletta-Ftan -[2/3]
下恩加丁谷地之三:烏依娜峽谷Uinaschlucht-[1]
恩加丁谷地之四:敏格河谷Val Mingèr-[1]
恩加丁谷地之五:馬困湖區 -[1]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