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金色恩加丁C2 (Bivio-Maloja)

engadin
昨天晚上一到民宿,就發現很不幸地大姨媽再次很快樂地跟我們出來玩了。難怪我會騎得這麼沒力(不過每次都很沒力)。

每次有重要的旅行,大姨媽似乎從未錯過,雖然常常把我整的七暈八素,但次數多了也就習慣了。不過放眼今日上半午還有連綿不盡的U字形上坡,不禁一陣腿軟。

離開Bivio之後,便是往Julierpass那8.6公里沒得講價的上坡。五月的時候,我們搭乘郵政巴士翻過這個絕美的山口,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公路在河谷蜿蜒而上,路旁清澈小溪潺潺流過,長不太出植物的泥土地上偶有小動物從洞裡鑽出來。觸目所及,都讓我想起在西藏的日子。

可惜公車就這麼彎啊繞啊,一下就上了啞口,翻進恩加丁谷地。然後我們就想,下次一定要騎單車再來一次,慢慢欣賞風景。

好傻好天真啊~~事實證明,騎單車的我也沒多看到什麼風景吧!顧著猛踩啊!



背著大姨媽的我,出發沒多久就開始氣竭了。面對一個又一個如小腸般的上坡,我只能以前進100公尺,休息一分鐘的方式緩慢爬升。

這季節沿路都有工程進行,大車碾過塵土漫天,一面閉氣一面上坡真是苦不堪言,但也因為部份路段只能單向通車,車流一陣一陣地過,讓與汽車爭道的我們稍有喘息的時間。

就這樣一路喘、一路衰、一路怒、一路安撫,我們終於在中午時分抵達隘口。據說我的臉色只能以慘白形容了。

「你一面流血一面還做劇烈運動,看你臉色會不會慘白!!」

望望午餐只有乾巴巴的麵包,為了安撫爆炸的火山,大頭把我推進餐廳,點了熱巧克力和炸薯條。

吃了點東西,總算覺得有點瓣法讓這一天再繼續下去,另一方面也是無止境的上坡終於宣告結束,說心情沒有輕鬆點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們沒有打算直接溜下山,那樣也太可惜了些。沿路其實都有不少山徑路線可以走,我們在隘口這裡挑了一條可以賞湖的路線,轉換一下心情。

這條路線從隘口直上,穿過湖畔可以繼續往南直抵maloja附近,感覺是一條不錯的路線,但礙於時間與單車,我們只打算去看看湖就折返。


Grevasalvas湖並不是太遠,如果按照路標,單趟只要約一小時便可抵達。山徑上其實都積了不少雪,但天氣極為晴朗,溫度也不至於讓雪狂融,配合登山杖的話並不會太難走。少了單車,我顯然爽快不少,一路輕裝輕鬆而緩慢地上升,整個谷地盡收眼底,也看到今早一路迂迴而上的腸子路,為自己究竟如何辦到而感到不可思議。

公路全景

抵達湖邊時,四周杳無人跡。我畢竟還是有點累,只能坐在湖畔休息,沒能四處走動好好看看,小可惜。躺在石頭上,午後的太陽曬著,藍天裡幾絲幾朵雲隨著風不斷變換造型。

一切是那樣靜謐。感覺這湖好溫柔。



在湖畔休息了好一陣,終於有些恢復氣力,哼著歌下山,牽起各自的腳踏車,準備衝到恩加丁谷地。

過了Julierpass的公路一路下降,風景之美好只有增無減。經過一上午的折騰,此時乘風而行的感覺真是用舒暢二字也不足以形容。

當公路接近谷底的Silvaplana,出現了幾個大髮夾彎,也可看到映著藍天的湖水和滿山金黃的衫樹組成的驚人美景。那顏色簡直就像直接將顏料塗抹上色一般,既濃稠又飽和,叫人難以直視,卻又不忍將眼光移開。



原本以為過了pass苦日子就結束、下到谷地就可以休息了,從Silvaplana到今晚的住宿點Maloja YH雖然是在平緩的谷地裡前行,哈不瑯噹還有近11k。尤其公路上車速快,一樣又沒有單車專用道,騎起來壓力甚大。

方才在山腰上被湖景深深迷住的大頭於是提議切進湖區,經由另一側的步道前往maloja。

傍晚的湖邊小徑,燦爛夕陽下的寧靜湖水,這樣讓大頭激動地不斷停車按快門的山水,我卻因為體力耗盡以及以為下山即可速速抵達旅館休息的美夢破滅,怎麼樣也無法好好享受。尤其沿著山坡修築的行人步道上上下下,有時還得扛車,到最後我已經完全笑不出來了。



於是在一連串爆炸、碎碎念之後,我們終於在天黑之前抵達了Maloja。

註:Maloja YH似乎2009年後停業了,網路上再也找不到相關資訊。

更多照片請點
BIVIO-ENGARDIN


延伸閱讀:
金色Engadin之Bob碎碎念
金色恩加丁C0
金色恩加丁C1(Tiefencastel-Bivio)
金色恩加丁C3(Lej de la Tscheppa)
金色恩加丁C4(Maloja-St. Moritz)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