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金色恩加丁C0 (Oberengadin)

Lej da Segl
在台灣的時候,我們甚少對於出去玩這檔子事有什麼計畫,往往就是地圖帶著,裝備一丟,油門一踩,或是單車一踏,就出門了。不過就算有地圖,我們還是逃脫不了迷路的命運,或是被路上的風景吸引,走了和當初想像完全不一樣的路線。

在瑞士就完全不同了。在這兒,計畫這事似乎不可少,總讓我在假期前煩惱萬分,因為除了人生地不熟,還包括了語言隔閡與文化差異。

想去某個地方,得先看要住哪,交通方不方便,會不會太遠,路線要怎麼規劃比較理想。這兒可不像台灣隨地帳篷一搭就好,除了在大部分季節會凍成冰棒,還有罰單等著。

由於十月初我的語言課會放兩週的秋假,據嘟咕老師說在那段時間樹林會一齊變色,景色絕美(雖然他每次提到瑞士景色都只有wunderschön〔超級美〕這個形容詞)今年夏天沒啥玩樂到的我們,早早就開始計畫四天的旅行。

graubünden
灰線是火車路線,黃線是公路,有郵政巴士通行。從maloja以南公路一路延伸到義大利。

Graubünden(格勞賓登,不過我比較喜歡kuku取的「搞不蹲」)是瑞士最大的邦聯,位於東南側,東與奧地利、南與義大利接壤。搞不蹲也是我和大頭最喜歡的地方,尤其恩加丁一帶,連他的瑞士同事都說,那是他認為全瑞士最美的區域。

但是搞不蹲對於住在Basel(以下稱八叟)的我們來說實在太遠了,跑一趟St. Moritz(聖模里茲)就得耗上四個半小時。因此只有長一點的假期,才有辦法安排前往。

當然搞不蹲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去,例如東北側的Scoul或是瑞士唯一的國家公園就是我們原本想開發的地區,無奈青年旅館訂房全滿,在省錢的考量下,只好再把目標轉回曾經造訪過、肯定有青年旅館可住的上恩加丁谷地。

所謂上恩加丁,指的大致是maloja到zuos這一帶的谷地與湖區;之前提到的Scuol(司庫爾)與國家公園則屬於下恩加丁。

上次恩加丁谷地帶給我們驚艷的感覺,是冬季湖面冰封、一片雪白的美。秋季的湖區肯定是不會讓人失望的,但是我們想看看究竟可以美到什麼程度。

同樣的地區,不同的玩法。五月的時候我們曾到谷地左側的小鎮Bivio玩了三天(那篇遊記不小心被大頭給刪了),一路坐著郵政巴士翻過Julierpass(尤里爾隘口),一路風景美不勝收,讓人忍不住想跳車。這次我們計畫騎單車經過Bivio翻進谷地(地圖中的黃色虛線),在谷地裡找條登山路線走走,然後再騎車到St. Moritz,用一日卷搭火車到司庫爾泡溫泉,回八叟(不過後來泡溫泉的計畫因故取消)。

engadin

接近完美的環形路線拍板定案後,我們從圖書館借到不少導覽書,甚至是上恩加丁的健行地圖,一如往常也沒真的做太多功課,隨意假設了幾條可能路線,訂了房間,就等著時間一到上路啦!


所有的照片請點:
BIVIO-ENGARDIN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