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同在一條船

ship
來到瑞士以後,一眨眼也已經上了三期的德語課。

進入第三期之後,下午班就不再開課了,我只能每天勉力趕著早上八點的課。累歸累,但願意繼續學習的同學果然心態與程度都不同凡響,老師也換人了,一開始的時候,我每天都覺得自己誤闖了資優班。

我現在的老師是一位來自瑞士法語區的瑞士先生,不但德語程度足以教學,英語也說得很好,更涉獵其他各國語言(除了對中文完全沒輒)。他的名字很可愛:嘟咕。

這位嘟咕老師和我之前的老師風格差很多。他在課堂上很少閒聊,對於他覺得重要的文法概念,會不斷輔以口語反覆做練習。舉例來說,他會造一個句子,要我們回答句子時做時態變化、形容詞變化或是其他各種數不清的德語文法變化。

一開始我對於這樣的上課方式非常沒辦法適應,因為聽力與口語就是我的超大罩門,加上反應又慢,看到同學都應答如流,讓我常常想到上課就煩惱。尤其由於時間限制,嘟咕老師常會跳過許多課文內容,只由給我們當作業自己練習,我總是沒辦法如以往預期隔天課程會是什麼,好做準備。大學時期的蹺課病隱隱然又要發作。

另外一方面,我的同學不再只是兩人,而是七至八人的規模,而且除了一位孕婦之外,大家幾乎天天準時到齊,沒人缺課。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上滿四個小時的課程,只有我上兩小時。第二個小時結束後的下課時間比較長,他們通常都會跑到咖啡座去透透氣,我也都會去聽聽大家閒扯,偶爾吐兩句破碎簡短的德文,等到上課鐘響,他們回教室,我回家。因為這樣多少和大家稍微熟稔了一些。

最近認真的土耳其人號召大家下課後一起寫作業、練習德語、準備月底檢定考。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胡說八道,真的沒有太多語言能力上的長進,但是多少提供我一些講話的機會,否則平時以我的慢速,根本無法在短時間在任何討論上插話。況且,大家平時獨自在家裡苦讀德文,多少都有點小寂寞,這樣的胡說八道會讓我感覺到有一群朋友一起努力,那種像是同舟共濟的感覺,很讓人窩心。

今天,胡說八道會進入第四天,陽光露出了臉。昨天因雨缺席的我興沖沖地準備了一些單字要去雞同鴨講,沒想到大家看來都有各自的事要忙,因而取消。燦爛陽光曬瞇了眼,得以掩飾我的落寞。回家路上迎著涼冽的風,寂寞又像洶湧大浪打了過來。

很快地,這期課程轉眼就要結束了。比較熟的同學裡,總是很陽光的印度人和總是遲到的印尼人都得暫時返國,不會繼續下一期的課程。當然還有舉棋不定我。

原本的想法是,追隨kuku的步伐,等春天去報名德國Freiburg的語言班,辛苦歸辛苦,學費卻便宜很多,而且我總覺得經過兩個半月的壓榨,kuku顯然有打通仁督二脈的氣勢。

這間語言學校的學費實在太貴了,20週兩小時的課程就要近2000sFr.,等於六萬台幣。況且我發覺雖然學習文法遊刃有餘,我卻仍聽不懂人們所說,也不知如何使用,急著繼續深造,似乎也只是讓自己更加消化不良而已。再者冬天到了。我是隻需要冬眠的動物。在寒冷的冬天早起,想到就讓人氣餒(好吧,我承認這是最不成理由的理由)。

現在卻相當不捨。

交朋友需要時間,維繫卻總是那麼不易。人可能命定還是孤獨的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eiter so!

Ich lerne Deutsch in Taipei,
das ist mir zu teuer auch hier.

但是看到你的價錢後
我發現語言中心好便宜 ^^

我也會認真學習的~~~

匿名 提到...

Lata,
加油,加油!
再給我半年時間,
我快可以去陪妳了!!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