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3

最近的活兒之二:我愛泥巴


一開始,一樣是跟人家討了個翻譯的活兒來幹,是一本教導、鼓勵父母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的小書,不過那是前年冬天的事了,難得卯足了勁,火速地在2008年結束前交了稿。

這書的編輯也是老同事,知道我愛畫圖,發稿時曾表示我或許可以試著為這本書畫點插圖,取代原書簡單的配圖。

於是2009年的春天,我慢慢地開始盡其所能的畫。除了圖片要能雙色印刷,分春夏秋冬四種顏色,對方並沒有給與任何限制,起初雖然有點不知所措,靜下心來列出每一篇文章的主題,記下腦中任何的靈光一現,當然更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向各式繪本取經,狀況好的時候,每天完成一幅圖,真是讓人心滿意足。

後來靈感用光了,編輯也都沒再連絡,曾經荒廢了好一陣子沒有任何進度。一直到接近2009年底,才被告知總共需要26張圖片,尺寸也和當初設定的不一樣了,手邊卻只有一半的數量,只有快馬加鞭,到農曆年前才好不容易全數交稿。

硬擠的狀況下,免不了還是得交出一些不甚滿意的作品,不過還是很高興自己這麼堅持下去,認真地面對大多數的圖。

老實說回頭看來,自己比較喜歡的幾幅圖有不少是「參考」其他畫家的作品,也常常空有想法但畫不出來的狀態,人物的造型也都還是頓頓的,顯然還需要多多修煉呀!

書印出來之前,號稱經紀人的大頭比我還要興奮,一直問我出第一本書有什麼感覺。在回瑞士前幾天拿到熱騰騰剛印刷好的成品,不知道為何居然有點木然。

可能是覺得,「大概這樣的書也不會太暢銷」、「反正買書的人也不會是為了圖片」,就只有一種「完成了真好」、但是不興奮的感覺。

而且看來自己是欠一根鞭子在旁邊抽(又不能抽太大力,會翻臉),自學這檔子事怎樣也提不起勁積極,以至於平時的練習與畫作少的可憐,這樣下去下一部作品可真不知道在哪兒呀。

完完全全是個只用嘴畫圖的人啊!(原來嘴不拿來說話,拿來畫圖了...)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