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省電大作戰第一回合

自從上次被電費單給刺激到,兩個人過了好一段神經質的日子。

冰箱能少開就少開;每天只用一口電爐煮晚餐;烤箱只有週日才開;隨手關電源,除了冷凍庫以外的全都關。結果某一天才赫然想起,連網路的電源都關了,那有人打電話來怎麼辦?(雖然平常根本沒啥人會打電話來)

這樣一個月下來,電錶居然只跑了107度,比之前每個月平均少了33度!!!這樣的結果實在讓人振奮不已,但是沒過幾天,我居然又從常常很寂寞的信箱掏出一張新的電費單,拆開一看金額差點沒掉了下巴,從二月初到五月底,150CHF。

雖然我的數學很差,計算機常常按半天也按不出結果,這次很明顯不用算就感覺有問題,因為上次抄錶日是三月中(但是號稱是收費到一月底),怎麼樣到五月底實際一個半月的用電量也不可能這麼兇。

這次帳單並沒有付上明細,如果按照之前的單位電費回推,收取的用電度數超過電錶實際數字將近一倍。一開始以為是電費漲價了,但後來和鄉親kuku推敲,料想就算漲價也不可能漲一倍。東摩摩西蹭蹭,看來還是避不掉打電話去問的命運,至少也得問到究竟是以多少用電度數作為收費根據。

否則如果像大頭那個獨居的法國同事一樣,傻傻的幫隔壁一家五口和他們家游泳池繳了七年水電費,那可就衰大了。

雖然歐巴桑的靈魂被激發了起來,想當然爾討厭打電話的我隔天早上我還是拖著沒有行動,下午下課回家,就收到kuku已把事情釐清的消息。

早上也收到新的電費帳單的他,耐不住性子當下打電話去問了,原來是因為某些原因,能源局大約一至半年才會做抄錶的動作,期間的電費都是以去年同期的用量作為預估,屆時抄錶結算,再多退少補。

好怪啊?好怪啊。但總算真相大白,焦慮的歐巴桑也總算安靜下來。

8 則留言:

qz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qzt 提到...

法國這邊電費也是這樣,有時候是用估的,常常會多算。
不過現在比較進步,有線上抄表的服務。收到帳單的時候就不會差那麼多了。

匿名 提到...

紐西蘭的物價已經讓我很鬱卒了,
也早聽說瑞士的生活物價更高檔,
真是讓我又期待,又怕被傷害呀...

匿名 提到...

我還上星期收到2005.02~2005.09的暖氣,維修,熱水等等的差額呢
真是有夠怪的
也很傷荷包 因為突然冒出一筆費用 唉

對了
等我公公婆婆回去後 找天中午來見個面 如何?
再約囉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幫我刪掉多的留言 謝謝

lata 提到...

To qzt
原來大家都一樣,可是費用用預估的,實在是有夠奇怪的啊。

To Cher
習慣就好。想當初剛來瑞士,大頭被我養成只剩皮包骨,真是不堪回首。反正全球物價都在漲,大概差距也會越來越小了吧?

To ira
雖然說使用者付費,收到帳單還是會覺得心酸,尤其這邊的帳單都很無厘頭,完全沒辦法預估收到的時間和收取的費用啊。
我現在的德文課是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如果約平日中午,應該沒辦法太盡興哩。其他時間是都ok啦。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