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歡呼時,罩子要放亮

fussball
我的德文老師上課時說過這樣一個笑話。

我這位老師從來不看足球,有一次他的朋友邀他去看足球賽,是瑞士當地職業球賽,Arrau v.s Basel。當然他們是支持Basel的一方。

球賽順暢的進行著,中場休息後,下半場開踢,突然間,進球了!!我這位老師雖然不是足球迷,也不忘在進球時要歡呼一下,於是他熱烈地站起來歡呼,然後發現大家都面無表情的看著他。

原來進球的是Arrau隊。他不曉得中場休息後球隊會換邊比賽,他以為進球的Basel隊,其實是換過來的Arrau隊。

「我朋友再也不敢帶我去看球了。」他說。

有鑑於此,對足球也一竅不通的我,一直警惕自己歡呼的時候要小心。但是悲劇還是發生了。

EM的開幕站是瑞士對捷克。雖然天氣又冷又濕,我和大頭還是跑去Fan zone湊熱鬧。萊茵河畔的規劃區雖然感覺很炫,但是人群稀稀落落,而且主要的好位置都要付錢入座,上半場踢完,我們就轉移到一旁的廣場,果然不但人氣較旺,感覺也比較不冷,缺點就是,矮人一族的我們得伸長脖子。但普遍上,瑞士人身高都偏低,我們身旁有不少女性和我有一樣的痛苦,甚至比我還矮一些,有人陪伴,感覺就不會這麼哀怨。

瑞士隊這次感覺比捷克隊要有表現,但是就是一直進不了球。上半場快結束的時候,主將Frei還因傷退場,真的是一邊走一邊掉眼淚。

結果下半場突然間捷克隊直逼球門,群情激昂,我能看到的畫面也就更少了。就在我看到門將擺好擋球姿勢的同時,捷克球員右腳一踢,全場爆出喊叫聲,再也看不到畫面的我以為瑞士門將精彩地把球給擋了下來,於是在電光交錯的瞬間跟著後面的球迷爆出歡呼聲,沒想到下一秒我前面的瑞士球迷轉過來大喊:「Nein~~Nein~~」,我這才發現可辨認的瑞士球迷全都在痛苦的吶喊,而後面那幾個歡呼的居然是捷克人......

如果有人在旁邊冷眼觀看一切,馬上就可以發現我這個笨蛋當機立斷地跟著瑞士球迷痛苦地喊起「Nein~~」了來。好險現場一片混亂,大概也不會有人注意到我(擦汗)。

此後,兩隊就再也沒進過球了,瑞士終場以一分飲恨。隔天看了德國對波蘭的比賽,才知道瑞士對捷克這場踢得實在有點悶(不過再悶,都沒有第三天法國踢和羅馬尼亞難看啊)。

球賽結束後,人群緩緩散去,或許是因為我們所在的區域管制頗嚴,離場的狀況平和到讓人驚訝,偶爾有一兩個酒醉的瑞士青年對捷克人叫囂,然後被朋友拉開而已。我們沿著鬧區繞了一圈,大多數輸球的球迷面對揮舞國旗慶祝的捷克球迷都沒有太多的反應,甚至有不少人看起來跟贏球一樣,沿途唱歌跳舞喝酒,讓我們不禁覺得他們其實只是藉球賽行狂歡之實。

後來聽說,在幾個沒有管制的廣場狀況就混亂許多,不少捷克球迷被投擲啤酒罐、甚至玻璃罐,有掛彩的案例。

此外這是我們遇過市區在活動後變得最髒亂的一次,也是食物賣最貴的一次。一瓶鋁罐裝啤酒,居然要價6CHF啊!手上只握著2、3CHF零錢的我當下還以為聽錯了。

不過後來,城裡的球迷、觀光客似乎就沒那麼多了。今天看到報紙還寫著,為了EM而規劃7萬平方公尺露營區,原本計畫可容納三千人,昨天只剩下100人。

好像有點小蕭條啊,一如以往的小蕭條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聽你說好熱血阿
(雖然加油錯很囧)

更決定要去PUB看德國對克羅埃西亞好了,
誰教台灣沒有轉撥,不能在家舒舒服服看呢 Orz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