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用木頭烘烤的麵包

R0011594

在剛剛開始上德語課的前幾堂,某次老師又和土耳其媽媽聊開了。老師說,有一種麵包,是用天然木頭下去烘烤的,由於現在木料取得較不容易,所以價格越來越高。老師說,位於Basel市中心Marktplatz旁的那家高級百貨門口就有賣那種稱為Holzofen-Brot的麵包。

從她的表情讓我感覺,那種麵包肯定很正,想想無論如何應該也來試它一次,但幾次經過總是人來人往的百貨門口,每次不是當場被昂貴的價格嚇退,就是排隊的時候考慮半天被昂貴的價格勸退。

某一次和大頭一起逛街經過,總算狠下心來要買它一個(話說每次花這種錢都是有大頭在現場鼓吹)。

週末人聲鼎沸的,顧攤的是兩位有點年紀的大媽。我一邊問大頭要吃哪一種,一邊緊張地在腦中拼湊對話。就在我完成準備後,大媽也剛好服務完上一位客人,但是我發現她並沒有要理會我的樣子。

大媽慢條斯理地脫下她的針織外套,折好收妥,挪正她胸前的名牌,就在我懷疑是不是被排擠的時候,她終於抬起頭來對我微笑。

在瑞士排隊做任何事,往往是急不得的。就算是急得衝天撞地了,服務人員永遠都會不疾不徐地解決完上一位客人的所有問題,才有可能接著不疾不徐地接著解決你的問題。

我們幾乎很少遇到手腳俐落的服務人員,或是因為自己動作太慢而惹人不耐煩的狀況,這種狀況老實說在台灣簡直難以想像。結帳時多等一分鐘,都能讓人渾身不耐;服務業講究的就是得快、快、快。在這裡你就是得等。

最恐怖的經驗是有一次和大頭去買太陽眼鏡,週六的眼鏡店真可為人潮洶湧,一堆店員沒一個忙得過來的。反正我們也不太能和人溝通,愉愉快快的選好眼鏡,準備結帳前抓了一個店員問能不能給我們新的眼鏡,對方說請我們等一下,結果我們大概等了十分多鐘,好不容易才拿到新眼鏡。

接下來結帳才是最痛苦的經驗,櫃台前大排長龍,數位店員在三個收銀機前交替穿梭,一下打電話、一下進倉庫找貨、一下在電腦裡查單據、一下又不知道消失去哪裡,留下三個空蕩蕩的收銀機面對三排人龍。我們只是要結個帳丟錢閃人,花了二十分鐘才完成。身旁嘆氣聲四起,看來也不只有我們受不了。一時間還曾經懷疑,我們是不是一輩子都結不了帳。

好,又離題了,今天要講的是,用天然木頭烘烤的麵包。

這個很貴很貴的麵包,看起來很有型,我在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就先挖了一口嚐嚐,結果,「怎麼樣?」大頭問我。

「很結實耶......」其實是完全感覺不出有什麼味道。「可能是真的很天然,很有機,沒添加什麼東西吧。」我又開始不負責任亂猜,一邊也是阿Q的安慰自己。

這真的是一顆很結實、用天然木頭烘烤出來,但是沒有木頭香的白麵包。

可是它一顆就要7.2sFr.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我男朋友是從Basel旁的Donach來的,
所以看到妳的網誌時,小小的興奮了一下,
哈哈哈,
他這個月會回去瑞士三個星期,
順便看看有沒有機會搬回去,
所以...呵...
也許改天有機會請你們喝個咖啡囉!

覺得你們是一對,幾乎已經溶為一體的夫妻,
非常羡慕,也誠心地祝福你們!

lata 提到...

哈囉你好~歡迎啦。我們其實已經快變身成雙頭怪了啦XD。希望你男友有搬回家鄉的好消息囉!

(你的職業好酷喔!)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