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在終點揮舞著勝利小旗


天氣頗差。大頭在選手群裡看起來好嬌小XD。

上個週六,大頭臨時被他那個研究中心叫去參加一個在蘇黎世舉辦的馬拉松接力賽。

說臨時也不太正確,大頭在幾個月前就已經報名參加,只是晚了點報名,只能排在候補。由於這幾個月以來完全沒消沒息,我們也幾乎把這件事給忘了。直到上個禮拜,因為原本跑最末棒的人無法參加,大頭於是就上陣了。

春天以來氣候不穩定,結果兩個人都養成怠惰的生活習慣,已經快想不起來上一次慢跑是什麼時候了。我有點擔心的問大頭:行嗎?他拍拍胸脯說:「沒問題啦!才五六公里,還大多都下坡。跑最後一棒,你到終點幫我揮小旗子吧!」

上一次說要幫他搖小旗子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那年大頭第二次參加山岳鐵人,當然還是抱著拿冠軍的決心。第一次沒跟到的我,嚷嚷著要去當跟屁蟲,在終點迎接他們的勝利。

比賽雖然是兩天一夜,根據上次經驗,大家都覺得搞不好一樣半夜就可以完成賽程。結果滿心期待的我,在第一天入夜從指揮站得到關卡關閉、停止計時、所有隊伍就地紮營的消息,只好一個人默默地到竹山國小找走廊暫窩一晚(結果值班老師看我可憐,居然開保健室讓我一人獨享)。

隔天我精神奕奕回到指揮站等待大家歸來,此時已經有不少隊伍從起點撤退、放棄比賽,而大頭和朋友們下落不明。就在我一直窮追猛問之下,指揮站有人掠下類似大頭他們撤退的消息。

這支四人隊伍裡,每個人都是抱著想拿冠軍的必勝決心,想必是出了什麼狀況、或有人受傷才會決定撤退。著急的我當下完全忘記開車技術不佳又完全不認得路,油門踩著就想去起點接大家。

結果車開沒多久久迷路了。我停在三叉路口左顧右盼,正好一台協辦單位的轎車經過,好心的領我前去起點的路。

車行至此不禁令人傻眼,前方的大橋已攔腰折斷,是九二一大地震蹂躪過後的遺跡。前往起點的路由橋頭左側下切,老實說,當時瞬間還真懷疑那條陡下的土路可以行車。

但是已經急到沒腦的我就這麼把車給嚕下去了......

起點是一塊寬敞的空地,我把車停好,前去詢問駐站人員有否大頭他們要撤退的消息,大家都是滿頭問號。

後來經過一番無線電往返,才知道這完完全全是一場誤會。大頭他們根本沒撤退。

那是誰跟我講他們撤退了啊啊啊啊啊。

我當下滿臉斜線,這下慘了,靠著腎上腺素衝腦殺過來的我,現在要怎麼開車回指揮站啊?

左蘑菇、右磨蹭,正當努力為自己灌滿回程的勇氣之時,有一支隊伍疲憊的撤回起點。我一面有點虛情假意的和他們閒聊,一面打著如意算盤:

「咦?你們也要回指揮站嗎?我也剛好要回去,不如坐我的車回去吧!」「不過你們有沒有人會開車?我技術不好,怕你們會嚇死......(嘿嘿)」

於是我就這麼安然地回到指揮站了。

在那天傍晚,我終於得到大頭他們接近終點的消息,興奮地迎上前去,羞怯地揮舞雙手(其實是忘記帶小旗子了)。

由於大頭他們在其中一個關卡排隊等了好幾個小時,以致於抵達終點時,比賽早已宣佈結束,而被取消資格,所以並沒有如願獲得獎項。但事後查詢,以實際參賽時間計,他們應該是可以名列第一的(後半程幾乎都用跑的啊...)。

這次蘇黎世的馬拉松接力賽名為SOLA,據說是小有知名度的賽事,鄰近國家愛好馬拉松的人士都會特別報名參加。光是今年報名隊伍就有八百多隊,一隊14棒,很少看到如此大場面的大頭和我,看到電車裡人人一身勁裝,一下電車一道人龍往起點的賽道前進,不禁都興奮起來!

今年賽事總共有十四條路線,每條路線難易不均,有的6公里直上400公尺,有的上上下下13公里,大頭跑的最末棒大多為下坡,5.5公里。選手環肥燕瘦百百種,有些看得出來是純屬共襄盛舉,有些則是殺氣騰騰的練家子,因此八百多支隊伍以去年成績分成快慢兩組,慢組提前起跑,而且每跑完兩三棒就會重新鳴槍起跑,以免各隊抵達終點時間相差太多。

大頭他們那隊這次被分在快組,前一棒是一位女孩子。他們每人都發一件有點醜的排汗衣,前一天下班前也有相認過,以免到時不知把棒子交給誰。

這種狀況還蠻容易發生的,不少選手上氣不接下氣地衝進終點,卻找不到下一棒隊友,或是已經跑過頭,無奈地還要再拖著雙腿回頭找人。

每個人都跑得很認真,即使是挺著大啤酒肚,或是體力根本不堪負荷,大部分的人一接到棒還是都奮力地往前衝,雖然根據大頭報導,很多人衝出起點沒多久就開始用走的了。

就在主要集團紛紛衝進終點、大會廣播的報號已經像繞口令一樣時,我們還是沒看到任何一個穿著那件很醜的藍色上衣的女孩子。

大部分的選手大多已經上路。突然間,大頭背號的那個數字鑽進了我的耳朵,我對著大頭喊著:「我好像聽到了耶......」果然遠遠有一個藍色的影子跑了過來。

接到棒的大頭瞬間就衝了出去不見蹤影,我連喊聲加油的機會都沒有,也急急忙忙搭電車趕去終點站幫他揮小旗子。

結果,我花了四十分鐘,轉了兩趟電車,才抵達終點站。在終點那個黃色氣球拱門附近探頭探腦找到好位置,打開相機準備捕捉大頭衝進終點的畫面時,有人拍拍我的後腦。

大頭老早就跑到終點了啊啊啊啊啊。

這段5.5公里的賽程,由於大家都是用全力在衝,他說他只花了大約二十多分就到了。電車路蜿蜒大半個市區,反而還花了兩倍時間。

「嗚,沒揮到小旗子。」其實也根本沒帶小旗子好不好。

大頭說,雖然他大概可以碾過一半的選手,但是還是跑不贏一半的強者。賽道穿過森林,跑起來頗暢快,可惜下坡傷腳,後來腳軟了兩天。

好笑的是,賽前特地把手錶調到計時畫面的大頭,一接到棒就完全忘記要計時,血液全部聚集到雙腿,一直到衝過終點線大腦才恢復運作。

至於真強者究竟跑多快呢?聽說有一段13公里上400公尺再下200公尺的賽程,第一名只跑了45分。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