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亮晶晶的病



在瑞士的生活即將進入第三個月,我發現我得了一種亮晶晶的病。

之前暫居在B&B,房東每週五早上都會來屋裡打掃,每次我中午一回去,總是會感覺整間屋子有一種一塵不染的氣味,廚房中洗好晾著待乾的餐具全被收回櫥櫃中,乾乾淨淨,清清爽爽;即使我出門前已經盡力收拾整齊。

搬入新家的第一天,我們都被白刷刷的牆壁和閃亮亮的廚房流理台給嚇到了。縱使這棟樓已經有點歷史,肯定是住過好幾十輪的房客,Housekeeper還是在我們遷入前,把屋子打理的好好的,連點灰塵都沒有,讓有點小潔癖的大頭陳和沒衛生的羅邋遢下巴都閤不起來。

瑞士人真的有強烈的潔癖性格。住在蘇黎世的莉迪亞描述上次搬家時,前來幫忙的瑞士朋友幫她洗餐具的場面。她的朋友確保每一件餐具都是啵兒亮,達到對著光源看不見任何瑕疵的程度,才會滿意的把餐具收起來。難怪市面上的清潔產品,清一色都是強調亮晶晶的功效。

這其實有一點小病態,但又是一種令人佩服的堅持。

因此自從我們買了亮得可以當鏡子的WMF鍋組,亮晶晶病一發不可收拾。每晚洗碗後,總可以聽到羅邋遢的碎碎唸:「我覺得還是要先把鍋碗晾一下再用抹布把水吸乾,不要直接用擦的,會擦不乾而且有刮痕耶。」「這個抹布跟洗碗精實在是不行耶,」「我知道了!!!如果光用棉質抹布是不行的,要買那種,那種像眼鏡布、像人造麂皮的布,擦了才會亮,要不然你看,都會濛濛霧霧的,像沒洗乾淨。你看!你看!」

除此之外,最討厭洗碗的我居然還會花上一兩個小時,待在廚房慢慢的洗碗、擦碗、洗流理台、洗碗槽,當一切都盡力到達亮晶晶的境界後,才精疲力竭又心滿意足的離開廚房。

某一天因為羅邋遢很愛睏所以比較早睡,心想陳大頭應該會幫忙洗碗再就寢,然而隔天早上一起床看到水槽裡的碗跟我說早安,頓時整個心情大壞!!!早餐吃完又開始奮力清洗起來。

怎麼辦啊,這實在不像我了呀。

1 則留言:

qzt 提到...

我覺得這邊洗完碗有擦乾的習慣,部份是因為這邊水含鈣比較多,直接晾乾的話,會留下水漬。

我們都是用那種特別擦碗的布,吸水力比較強,就不用先晾乾再擦了。

擦臺面也是,用吸水力比較好的布(那種乾了會硬硬的),擦一次就亮晶晶了,哈哈!!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