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塗] 2012 w8 我的第一塊蝕刻板畫

DSCF0844
放假放得太爽了,這週都快過完了還不知道該貼什麼圖。

這張圖是上次頭太大的花豹的半成品,是蝕刻板畫(Etching)。

我的這塊版用了三種不同的技法,目前只完成了線條部份,其他兩種我還不清楚該怎麼操作,原本等著那一整天一口氣完成,結果老師臨時告病假沒來。其他同學多半僅用一種技法,所以對於混合技法該怎麼做,大家也愛莫能助。

焦慮了一個上午,我甚至連線條部份到底成不成功都無法確定,最後決定乾脆洗去保護銅板的那層漆,印一張試試看效果。

幸好線條的效果還行。

接下來就等放完假,老師病好,趕緊加工了。

copper plate
上了漆刻好了的版子其實挺美的。

Etching的基本技法:銅板上一層褐色的漆,待乾後,在版上刻下想要蝕去的線條,以刻去表面漆為準(印出來是黑色的線),手下記得墊一張紙,以免抹去那層漆。。刻好後,在版子後面貼上塑膠紙作為保護,然後把板子丟到酸水裡,約三十分鐘可得到黑線條所需的深度。取出板子、沖水,擦乾,用溶劑洗去保護漆,就可以上墨印製了。

過程相當煩瑣,尤其此種版畫以極細緻的線條為特色,傳統上講求紮實的素描工夫,實在不是我這個做不來細工的人所擅長。暫時還沒有找到樂趣所在。不過手工的過程還是迷人的,雖然自己的成品仍嫌粗糙,卻有說不出來的質感,不是電腦製作列印的作品可以比擬的。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