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塗]2011 w40 為著一萬摳

封面 完整 Print
《小學生100分筆記術》,野人出版

最近運氣不錯,接連接了兩個稿子,賺了點小零用錢。

一個是上課前兩週畫的封面插圖。此案其實讓我小小挫折了一番,原本是有機會試試封面設計的,但看來火候還是差很多,所以提案沒多久就被編輯請去專心畫圖。這次的編輯是第一次合作,大概彼此都不熟悉,敝人在下又不擅長溝通,一直抓不清編輯想要的風格與感覺。後來還是前同事出馬,三兩句就點破我的迷魂陣,幸而可以交出出版社滿意的作品(左)。

右邊那個是第一次的提案,其實自己蠻喜歡的,靈感來自發奮寫完一缸水的王獻之,不過出版社覺得成果不夠成熟而作罷。後來前同事提點,覺得畫面與用色不夠活潑,寫筆記的小朋友看起來不快樂,對我真有如當頭棒喝。

因為我壓根不喜歡那個上課狂抄筆記的自己嘛!想到不斷抄筆記的學校歲月,就開心不起來,筆下的小人兒自然也就不開心了。

後來雖然畫了出版社滿意的圖,其實多還是表現了我潛意識裡的反抗心理,因為後面那隻恐龍完全成了全場焦點!!

過去做不成跑到教室後面亂塗鴉的(壞?)小孩,也只有用這樣的方式聊以抗議了。

CH2
《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野人出版

另外一個案子上門時,正好差不多是插圖地獄那陣子。出版社要我在20天為一本翻譯書畫十幅雙色插圖。簡言之內容大約是一位美食家奶爸分享烹調嬰幼兒食品的心得(哎呀呀,好端端一本書被我形容的真無趣啊)。

文章本身很有喜感,也很有畫面,基本上照畫就是了,不過也少了點想像空間,而且麻煩的是時間。為了應付學校課程,放學後的我大多都呈現放空狀態,往往難以集中心智作畫,否則若是之前的生活形態,肯定不到三週就可交稿。最後是每天唱著「為著一萬摳」驅散疲勞與呆滯挑燈夜戰,熬了三週還是即時把圖送出去了,然後接著進入那瘋狂的插畫地獄。

簽字筆線稿掃描後電腦上色

4 則留言:

Selene 提到...

好棒的一萬摳。我很喜歡你說那個王獻之寫完一缸水的意境。

shuchun 提到...

哇!這本嬰幼兒食譜應該很特別吧!

Shirley 提到...

推一缸水...

lata 提到...

To kuku: 其實真的還蠻特別,劈頭就說他沒辦法照著育兒書的指示餵寶寶(要吃有機食物、不能吃鹽、不要吃堅果、不能吃重口味的.......)。這人真的懂吃,不過我很懷疑有幾個媽支持他的做法就是了,哈!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