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塗]2011 w37 插畫地獄

Hochland Rind
一週五天的課程,其實有一天是可以自由選課的。第一個月學校安排我們週四週五輪番試聽12門選修課,為了避免有些課程選修人數爆滿難以收拾,我們得填三個志願,在月底繳交,以便第二個月可以開始選修的課業。

12門課五花八門,有如版畫一般的技巧課,有平面有立體,有時尚有攝影,也有讓學生毫無限制地自由發展作品的課(就是炸地雷那堂)。我在試聽前就已抱定插畫與版畫這門課是我的優先考量,沒想到這堂課簡直熱門到極點,問了十個人有七八成表示會講此課填入志願。

做過這樣的調查後,我從選不上的恐慌,慢慢調適心情,到欣然接受自己的第二志願:絹印。交出志願表的隔天老師一個一個找學生過去談話,我都可以想像會聽到什麼樣的消息。

「每個人都選插畫課對吧!」看到老師為難的表情我先聲奪人。

「呃...嗯...嗯。我看過你的志願,我想這個比較好(指指第二志願)...老師比較有趣。」說畢又指指志願表上的職業期望:「插畫家比較不好,平面設計師比較好。」

我原本還挺平靜面對的,聽到這番話感覺火都上來了,簡直狗屁不通,忍不住想跳出來捍衛一下插畫。我說,我知道插畫家很難找到穩定工作,但因為家庭因素,我能夠穩定地在一般公司上班的機率不大,所以立定了做自由插畫家的志願,希望可以創作繪本,如果這門課選不到,我也有考慮去上XXX老師的課,不過那是在禮拜二下午(要蹺必修課)。

「呃...嗯...好...我問問秘書XXX老師的課......再看看有沒有機會。」

結束這段亂七八糟莫名其妙的對話後,我以為我未來一年注定和絹印為伍了,有點惆悵,卻也不特別失望,反正絹印老師的教學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沒想到當天傍晚,我在超市外遇到老師,禮貌的打打招呼,他說:「你對你的選修課還滿意嗎?」

怎麼可能會滿意,抓緊機會我又抱怨一陣:「其實我還蠻失望的,我真的很想學插畫......」

老師一臉困惑:「你可以去上插畫課了。」

「蛤?可是不是額滿了?」

「我把一些人看起來不是真的有興趣的人抽掉了......」

滿心狐疑的道別後,我又開始焦慮了起來!!啊那個被抽掉的人不是很可憐,我這樣好像踩在別人頭上往上爬,感覺很差勁。經過某人安撫雖然焦慮大減,第二天還是忐忑地上學去。

結果接到選課單的時候,上頭列的竟然還是絹印課,不禁讓我懷疑昨天遇見老師是不是在做夢。為了釐清事實,我拎著選課單跑去問光頭老師,幸好光頭說秘書應該弄錯了,但也一直到幾個小時候拿到新的選課單,一顆心才定了下來。

第一次上課的前一天,我莫名的焦慮不堪,沒想到自己真的能好好學習插畫技巧了,有點不安,結果一夜難眠,睡晚了,第一堂課就遲到。

老師要我們任選桌上兩幅圖分析繪圖技法,然後公佈接下來的計畫:在三週(其實課堂時間僅有兩個早上)內畫出50張A3大小的插畫,從旅途中的飲食、動物、景點、交通工具、運動用品、行李、紀念品任選五樣,每樣十件,盡量嘗試不同技法。

第一天我只畫了五張,接下來的一週忙著另外一個畫畫的案子,直到案子結束我才真有精力投入這瘋狂的計畫,在第二次課堂一口氣補至23幅,然後在這一週完成剩下的27幅。

剛剛課堂發表完,把一疊厚厚的作品收一收,頓時輕鬆了起來。這幾個禮拜以來辛苦大頭了,沒人陪他玩,早餐晚餐隨便吃,接下來終於有了兩週的假,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

這也是為什麼第37週的文章現在才有時間發=_=。

=============
週末做的長髮牛。來這學校上課後被迫要碰很多素材、做很多勞作。以前總覺得自己手拙到不行,割個紙也老是割歪,突然發現自己的手沒那麼笨嘛!

塑膠繩、色紙/A4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