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塗]2011 w38 五十張

illustration hell

這是50張插畫排起來的樣子,很像路邊人家賣畫的陣仗。

老師在第一堂課發布要我們在兩次課堂裡(兩個早上共六小時)畫出至少50張A3大小的插圖,自選5個主題,每個主題10幅,嘗試不同物件不同技法。

從左至右大致可以看出我的創作歷程:一開始還死咬著構圖與背景呈現不放,後來發現一個早上只做了四張,然後轉頭看同學都只針對物件本身,速度快多了,開始卯起來亂做。但是第一階段手上還有一個畫圖的案子,下課回家「得為著一萬摳」辛苦做工,直到案子結束才有時間來為五十張奮鬥。

由於事先構想並畫好草圖,我在第二次上課將數量衝到23張,剩下的一週得再做27張,才來得及課堂呈現。所以從第五排開始是最後一週完成的作品,包括花了許多時間、但是過程愉快、效果也不錯的一些拼貼作品。但是漸漸的也會江郎才盡,尤其面對某些一向使用不順的素材,做出來的圖像也一如以往差強人意。

發表的那個早晨,我突然有所體悟。到底如何能快?挑選熟悉的技法,不過實在湊不到那麼多樣,總得試試新方法,而實驗很耗時間,更常常失敗;那讓畫面簡化,但什麼是簡單?如何能簡化?極簡風並不是漫無目的地刪去大部份的線條物件,到頭來還是得花時間思考試驗,以及經驗累積。一切都是經驗累積。

以往我都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缺乏自信,認為自己仍欠缺甚多。這次發表日,一整天下來看了七百張圖,或許是累了痲痹了,大多數同學的作品似乎大同小異,尤其是年紀輕的同學們,大多天馬行空,一根吸管黏上兩陀棉花當作棉花棒就完成一張,初看很新奇,細想多半粗糙了些。年紀稍大的同學們就各個是素描高手,畫工驚人,但往往缺乏了點讓人驚喜的韻味。

但不知為何,我的那五十張好像不太一樣。也許是我用了黑紙,也許是我偷夾了幾張騙人用的水墨。第一次被人稱讚有想像力,有實驗性,但或許只是因為老娘差點把命都豁出去的關係。

不過老師倒是說了一點大頭曾鼓勵過我的話:你的作品都帶有一股詼諧感。大頭說,看了會想笑。

五十張裡面反應較好的是玉米(五排二行)、企鵝(7-6)、大象(3-4,反光看不出來)、船與海(7-4)、飯團(7-5),還有騙人的水墨鶴(右上)。尤其是企鵝,有個小男生不知為何大加誇獎那張,我自己倒覺得很普通。

我最喜歡玉米、愛因斯坦(右下)、牛(5-3)、鯨魚(3-2)、鳥(4-4)。被問到覺得失敗的作品,原本那種想把他們丟到垃圾桶裡的心情竟然消失了,突然覺得大家都很棒,像是每張圖排列在一起時,都手牽手了起來,形成一幅讓人感動的美麗作品。老師則點出,便當(4-5)、向日葵(8-3)、自由女神(8-4)的筆法稚嫩,和我其他作品風格迥異(其實椰子樹、塔樓、南瓜湯、披薩也很失敗,只是因為他們離老師比較遠沒被看到),當場被發現我實在不太會用彩色鉛筆。

於是連續兩三週,大頭過著食不知味、毫無樂趣、不見老婆的艱苦生活,終於暫時告一段落了。

5 則留言:

大頭妹 提到...

真是個刺激瘋狂的練習!用力給你拍拍手!!!!

(圖太小了看不到,可以放幾張上來看嗎)

大頭妹 提到...

真是個刺激瘋狂的練習!用力給你拍拍手!!!!

(圖太小了看不到,可以放幾張上來看嗎)

yuming 提到...

我有幸可以看見那五十張哩!

lata 提到...

科科,哥哥有交代叫我不要那麼憨,一個禮拜放一張,這樣可以拖戲拖很久。大概不會全放,有特別想看的可以點名一下。

Shirley 提到...

我也覺得可以張張來細細介紹,足抵拍照一年份了。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