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蟲蟲危機(怕蟲者勿入)

以前聽人說過,看到一隻蟑螂在家中橫行,有很大的機率家裡已經孵了一個蟑螂窩了。

在瑞士這個雖然離德國很近但是乾淨到有點病態的國家,千幸萬幸我不用再面對讓人腿軟的蟑螂,但由於家家戶戶都沒安裝紗窗(根本不需要),大窗一開,什麼樣奇奇怪怪的蟲子都跑得進來。但除非真的惹到我們,我和大頭甚少殺生,蜘蛛就讓牠到處結網,煩人的蒼蠅也是寧願追著滿屋子跑也要趕牠出去。

有一種蟲子,不到一公分大,長得像蛾一樣。那麼小的蟲,我當然是不以為意,直到某次友人告訴我那種蟲會蛀食衣服和食材後,這蟲才列入了必殺清單。但說真的,沒像蟑螂那樣有威脅性的話,沒事你不會追著一隻小蟲必定要幹掉牠。

然後故事在我買了一包便宜的米後悄悄展開。

當時我一直抱怨便宜果然沒好貨,那包米不但有不新鮮的霉味,還有長蟲的跡象。

某天早晨,大頭跟我反應他那碗穀物片裡有那種長得像蛾的小蟲,可是他一直到快吃完了才發現。這對我有如當頭棒喝,急忙拆開那包穀物片,果然看到讓人震驚的景象(馬賽克),當下我就把整包穀物塞進垃圾桶,然後想起了我的米桶。

拉出米桶仔細檢查,米箱裡黏附了不少蠕動的小蟲、蛹和已羽化的成蟲。原來兇手在此,我錯怪了那包米。

清掃了米箱,我以為事情就到此為止。

昨天中午洗米的時候,突然有一隻小蠕蟲掉到眼前的架上。清掉以後,一轉頭又在抽風機的牆面上發現一隻;沒多久食物櫃的門上又爬了一隻。

想到蟑螂理論,我的汗毛全豎了起來,立刻和大頭約好晚上要來好好整理一下我們的食物櫃。

我們家的食物櫃塞滿了各式各樣的米麵乾貨,隨著時間越堆越多,有些都不知道放多久了,大頭老早就看不下去,一直處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狀態。

一開始我們以為罪魁禍首是那顆我一直捨不得吃的皮蛋,遭遇了和酪梨壽司炸彈包裹一樣的命運。我站在椅子上從最高的那格開始撤出食材,一邊拿一邊很怕眼前會出現恐怖片裡的場景,但是撤到最後兩格之前,也只有兩隻成蟲飛了出來,沒看見想像中的蟲窩,皮蛋也安然完好。

直到放置米與麵食的那一格,真正精彩的才登場。這時我已退到一旁整理搬出來的貨品,換大頭上陣。東西一樣一樣地傳出來,過期的,扔;有異狀的,扔。

然後大頭對著一包買了一陣子的高級義大利麵端詳了幾秒,示意我過來瞧瞧。我下意識用手接過去,一看到大頭「看這裡」的表情,心中大驚,就把包裝一扔,往旁邊一跳,只差沒大叫出聲。不過其實我什麼都還沒有看到,就被自己嚇得半死。

那包還沒開過的麵已經成為蟲蟲們的天堂,捲曲的麵管幾乎都被蛀空了(多麼有趣的樂園啊),後來證明應該就是最大的賊窟,想當然爾直接送進垃圾桶收拾掉。鄰近的食材也是,只要我們稍有疑慮,便毫不眷戀。

整個清掃再重新歸位後,已經將近午夜時分,兩人也身心俱疲。結果昨夜的疲倦並未讓我一夜好眠,反而做了一整夜的惡夢,不論我翻開什麼東西,底下盡是萬蟲鑽動的恐怖景象。整晚就在「害怕-->翻開-->驚嚇」的無限迴圈中度過。

清理過的食物櫃現在又恢復成剛搬來時的清爽模樣,但是傷害已經造成,現在我每每打開櫃門,都會很怕夢裡面的景況會真的發生,會有一整櫃的蟲滾出來,但是又告訴自己一定要記得隨時把門關好,免得蟲蟲又飛進去產卵,有時候實在很希望食物櫃的門是透明的,然後我唱名食材(不是蟲)就會自己跑出來。

蟲蟲啊蟲蟲,上天有好生之德,拜託你們不要再來我家,傷我精神也傷你們生命,好咩?

4 則留言:

lodada 提到...

我也想說,鼠寶啊鼠寶,盆栽整鍋被你們啃光也就算了,不要又貪吃了別人家的毒藥,再爬來躺在我們家,好咩?

Bellring 提到...

沒有圖喔?好奇待哩:p

yuming 提到...

就是這種蟲!
今年二月買了一袋23公斤的米,結果後來因為很多時間待在台灣,米等到我們夏天回來後才開始大量消耗。七月時發現也長了同樣的蟲,好大一袋米就像你形容的米桶一樣XD

秉著丟掉可惜的心態(想說爹娘小時候也都是吃長蟲米長大的),我們還是每天努力掏米吃了好幾個禮拜。後來因為蠕動的小蟲越來越多,還有養的肥肥的大蟲爬牆找地方結繭! 每次洗米心情都很不好,因為要裝作視而不見是很痛苦的事情......

爸爸說「別吃了啦!」
隔天就把剩下約五公斤的米都扔了...

Shirley 提到...

>___<'''
Kao Yuming, 妳嚇到我了,這樣,妳還從23公斤吃到5公斤??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