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蝙蝠俠的完結篇


Photo:Keystone,翻拍自www.20min.ch

之前曾經介紹過瑞士Base Jumping(極限定點跳傘)的始祖Ueli Gegenschatz,他利用蝙蝠狀的特殊服裝在少女峰山區飛行了兩分鐘的畫面,至今還清晰印在我的腦海裡(這對沒記性人來說很不容易)。

然而這麼冷靜帥氣的人,居然就在我報導完不到四個月,就失去再次冒險突破的機會,到蘇州賣鴨蛋去了。

知道這個消息並不是最近的事。在事發沒隔幾個月後,某次正在跟一友人吹彈這傢伙有多厲害之時,赫然發現孤狗搜尋列顯示的噩耗。

2009年11月11日,他應邀參加Red Bull一項廣告性質的表演,從蘇黎世一棟88公尺高的大樓跳下,降落傘雖然正常開啓,但不明原因讓他先是失控撞上大樓的平台,然後再連人帶傘跌到地面(後來的說法是突來陣風讓他失控)。

以上是新聞稿所發佈的事發經過。

根據報導,Gegenschatz落地的時候一時失去意識,接著清醒後便向圍上的人群為他失敗的演出致歉,大家起先都以為傷勢還不算嚴重,但是情況急轉直下,於13日晚間終告不治。

我有找到事發當時的錄影,但是還是無法很清楚看出到底他是怎麼失控,只看見他就這麼從平台上翻了下來。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出有任何「陣風」的影響讓他「摔到平台上」,倒是覺得當他落於平台之後,像是又被風吹落地面。但對於這樣頂尖高手的失手,似乎只有這樣的理由能夠說服大眾。

話說回來,對於從事極限運動的人來說,不是停止冒險,就是總有一天讓冒險去停止你的下一個冒險而已。「出來跑的,總有一天要還」,是吧?我想他們都知道。

寫到這裡這不禁讓我想到大頭的意外。當初知道Gegenschatz的意外時,只是感覺「唉!怎麼會這樣呢?」現下又多了一層深刻的感受。

當然不是說大頭也是攀岩高手,而是意外發生原因的詭異程度。即使目前一切跡象都指向舊款自動鎖勾環自動脫出導致了大頭的意外,還是難以想像究竟繩子要卡到什麼角度,才有辦法讓勾環受力脫出?

雖然不幸,卻忍不住又感謝起老天來,讓大頭可以再度恢復健康。也願逝者安息。

2 則留言:

lodada 提到...

某天回味電影The Big Blue,也搜到一些自由潛水的舊聞,一些冠軍選手都是在爭相破紀錄的過程中喪生,很多是裝備半路卡住。看到自由潛水的訓練方法,我覺得這個的在體能和運氣上的極限性質更高呀,抖抖。

Selene 提到...

『就是總有一天讓冒險去停止你的下一個冒險而已』雖然很中肯,但看到還是忍不住驚了一下。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