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第二門繪畫課

R0017325

七月的時候,畫畫課放了一個月的暑假,剛好讓我有時間可以好好照顧受傷的大頭。等到八月開始新的學期,大頭已經大概可以打理自己的生活,但是拿起畫筆的我,依舊是腦袋空空,一點想法也沒有。

這樣的狀況其實早在假期之前就已產生,當時剛好在畫小魯夫大冒險系列,索性就這麼空著腦袋「照抄」下去混時間,沒想到被老師給看穿了,要我暑假多多想一些畫面,紀錄下來。

暑假過了,我帶著一些抱佛腳抱出來的殘破想法回到教室,和眾人難以溝通的程度並未減緩,反有增加的趨勢。我開始感到度日如年。

一次偶然的機會,班上那位八十幾歲的老太太提到學校有一個人體素描的班,點燃了心中想要尋求新知(新鮮感)的小小火苗。事實上幾個月前我就已經試過了一堂素描課,老師雖然精明幹練、教學有方,但是不知為何我總有一種好無聊好無聊的感覺,提不起勁去報名。

當然面對這樣的機會,世紀龜毛的羅拉他肯定還是要猶豫打滾再三。尤其這是門晚上的課,晚上總是我和大頭愉快的晚餐配電視時間,怎麼有辦法就這樣出門?

於是照慣例在大頭一腳踢我出門,要我好歹去試試看後,我就默默地去櫃台繳學費了。

這門課長兩小時,每次都會邀請一位模特兒讓我們練習人體素描。先是四個五分鐘的動作,然後休息五分鐘,接著是一個二十分鐘的動作,然後中場大休息,這時老師會準備紅酒跟小餅乾,填補沒人聊天的尷尬時光;最後在一個二十分鐘的動作,然後下課。

對,沒錯,模特兒是全裸的。第一次下課回家,大頭一聽有裸女可以看,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嚷著也要報名參加,當一個不喝酒的醉翁。也有人開心又害羞地問我有沒有健美的裸男可以看。

目前為止我們的模特兒都是女性,有幾位模特兒的確挺美的,身材也好(這次的模特兒是來自西西里島的美女),當然也有普通身材的。基本上素描得要非常專心,根本沒什麼心思去打量人家的容貌和身材,否則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作品。

老師來自波蘭,也有在巴嗇的美術學校教書,看起來很像某個導演之類的人物,英文沒有很通,但還算指導有方,一筆一畫也可看出其功力。

班上的其他七位成員有平面設計師、有小女生、有上班族,當然還是有退休老人,不像白天班清一色都是老人家和家庭主婦。大部份的人感覺都像畫了很多年的素描,因此休息時間時我這個只有在美術課塗過、從以前就很不喜歡素描的傢伙都會火速撤下自己的作品,羞於見人。

但畫了幾次下來,似乎漸漸抓到了一點感覺,比例與姿勢不再慘不忍睹,唯有頭和臉的部份,每次都還是把美女畫成酷斯拉。無論如何,這真的是要長時間鍛鍊的基本功夫,人家十年的經驗可不是白花的呢!

3 則留言:

shuchun 提到...

讚!我也好想畫唷!

yuming 提到...

感覺有人體的線條比無生命的靜物難拿捏,我們家有健身小美女,下次有機會借你當麻豆,不過同一個姿勢她只能擺十秒XD

lata 提到...

To kuku: 有啦!法國一定也有這種課!要不然你畫小寶好了XD

To yuming:我上次有練過三十秒的,完全來不及結果每一個人都是缺手缺腳,氣到想摔筆XD。我一定會想用膠水把妳家小美女固定住XD。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