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抄抄樂]小魯夫的大冒險04,05

R0016535

小魯夫的大冒險系列後來又畫了四幅,但是一直沒有拍照上傳紀錄下來。

在畫這張圖時,我一直苦於無法將綠色顏料上的很飽和,總是會有一點透明透明的感覺,蓋不掉下面的底色。而且很奇怪,某些顏色特別嚴重。問過老師,他似乎不太能瞭解我要的效果到底是什麼,只說了壓克力顏料本來就有那麼一點透明,作者或許是用不透明水彩。

原圖那樣飽滿的上色方式一直無法達成,讓我煩惱了好一陣子,只能用加白色或是不斷重複塗抹顏料消極解決,一直到最近,才莫名其妙把謎底解開。

這多虧力敵亞小姐從米國買了一些高級壓克力顏料回來,每管顏料都還寫明透明度、濃稠度等等資訊,讓我看了嘖嘖稱奇。某日心血來潮把玩了一下自己的顏料,這才發現我買的顏料上也有標示每管顏料的透明度,只是是用圖示,我從未注意到而已。

也就是說,我的綠色、藍色是全透明的,難怪怎麼調色,青草森林永遠都無法一筆展現濃厚的色調,因為人家是透明的顏料嘛!

發現這件事以後,雖然一陣狂喜,卻也有一種冏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心情。是說,會不會連老師也不知道這神奇的秘密呢?

這個時期還有另一個問題,顏色調不出來。怎麼調就是那幾個顏色,對顏色合成的敏銳度弱到極點。後來某天總算一股作氣幫自己做了一張色卡,發現原來許多顏色可以這麼調,最近對顏色的敏感度總算是進步了些。

嗯,一覽無遺的田園景象,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對吧?

此圖出自はた こうしろう的"なつのいちにち",懶得翻拍,網路上借的圖。


R0016534
接下來這張,就可以看出我試圖以不斷重複塗抹來達成的濃厚感,厚到都可以看出一層層的顏料,紙張的厚度感覺也增加了。一層一層重複上色雖然可以達到效果,但是還是有一個問題:顏料乾的很快。

壓克力顏料的特性之一就是快乾,好處是不須等待太多時間又可以在乾透的紙張或畫布上繼續創作,壞處是如果想直接在畫板上混色溼塗,常常會很想大叫:「啊!你慢一點~等一下~不要那麼快乾啦!」

這樣的麻煩其實也有解決辦法,例如使用緩乾劑或是上色前先在畫布或紙張上噴水。但是我的困擾剛好卡在中間:畫板上的顏料乾了,調色盤上的顏料也乾了,然後很難再調出一模一樣的顏色,讓我可以再上後面幾層顏料。

當時我挺猴急的,顏料還沒乾就急著上第二層,結果就是淒慘地把第一層未乾的顏料也刮了起來,搞得畫面坑坑巴巴。

於是又有了新的解決辦法:吹風機大法。用吹風機對著畫板狂吹加快乾燥速度,然後調色盤加蓋或噴水保持潮濕。

這麼麻煩呀!?所以基本上懶惰如我通常是以每一層都上不同顏色做結。

這幅圖(終於回到圖本身了),我很喜歡後面樹林的構圖。基本上人的肉眼是沒辦法呈現這樣的圖像的(至少我看到的世界不太像是這樣),那比較像是廣角鏡頭拍出的畫面。這是透視法的原理嗎?不是很懂,但是很有戲劇效果,只是有時很難憑空想像到底是世界會怎麼變形的呢!



此圖也是出自はた こうしろう的"なつのいちにち"

1 則留言:

shuchun 提到...

我覺得妳的水面已經比原作還好了耶!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