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包著巧克力皮的咖啡戚風蛋糕



當你的青春美麗已漸消去 當你雙頰被清淚沾濡
我的熱情依然在我心頭深處 還增添了對你的愛慕
誠信真摯的愛 從不輕易吐露 只因在心深處長駐
有如葵花向日一片癡心付予 任今朝明朝日晞日暮


有人說他今年不想特別慶祝那個日子,尤其接連好幾天早出晚歸超時工作,他目前滿腦子就只是想把手上這個懸宕已久的實驗給解決掉。

可是這是劫後餘生的第一個那個日子,應該會有特別的心情才對啊!

傍晚陪他去看醫生的時候他說:「我今天實驗要做到很晚。」
「多晚?」
「十點多吧!」
「這麼晚?我拎便當去?」
「會沒空吃。」

於是我一個人回家,吃了晚餐,從烤箱裡取出出門前就烤好的戚風蛋糕,抹上咖啡口味的鮮奶油,淋上巧克力,費心地裝飾了起來。大功告成後再收拾好廚房,到樓下收早上洗的衣服被單,然後穿上大衣,踩著疲倦但還算輕快的步伐到實驗室陪認真的科學家。

晚上十一點到家的時候,刻意在房間裡混來混去,讓他可以比我早到廚房發現這個像幼稚園小朋友做出來的蛋糕。「這可是我有史以來烤過最成功的戚風呢!」我驕傲的說。


包著巧克力皮的咖啡戚風蛋糕
戚風蛋糕做法詳見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之前試過各種方式想要避免做出癟塌的戚風,到最後甚至自暴自棄覺得戚風的原貌就是扁的了,人家的戚風不是加了什麼蓬蓬粉就都是phtoshop特效做出來的。(臭火搭戚風蛋糕一號失敗了一百次,總還是會有一次接近成功

直到有一天,富有實驗性的kuku興奮的告訴我他的重大發現:烤好的蛋糕在室溫倒扣放涼是導致扁塌的兇手!!果真將到扣的蛋糕放在留一小縫的烤箱中,蛋糕體塌陷的狀況減輕很多。不過老實說,還不算完美。

最近把脫膜又生鏽的烤膜扔了,跑了三國的超市好幾趟,站在架前又考慮了大半天,最後抱回了一只法製PYREX牌21公分的玻璃烤盆。就是這只烤盆讓我烤出再也不會塌的戚風,也讓我明白了之前失敗的還有一個重大原因:烤模高度太低,倒叩時壓到蓬出的蛋糕體。

這個玻璃烤盆高十公分,烤九吋模的麵糊量剛剛好,蓬起的部份也不會超過盆高,因此倒叩時不會壓到蛋糕體。玻璃製品好清洗也不會有鍍膜的問題,缺點是要把蛋糕從盆裡挖出來,得費點功夫。


以上為我的猜測。總之要烤出一個不會塌的蛋糕,才有辦法裝飾。

1. 平切掉蓬起的頭。

2.把蛋糕體橫剖一半,中間抹上咖啡口味鮮奶油(鮮奶油+即溶咖啡粉+糖粉打成固狀)。
3.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後,淋在蛋糕上,並抹平,放涼。(我是用Kakaohaltige Fettglasur,一包125g不太夠)
※原本是要在蛋糕上寫點別的字來著,結果當初為了測試蛋糕熟了沒而用筷子戳出了兩個洞,量不太夠的巧克力根本沒法掩蓋過去,只好用剩餘的鮮奶油畫了一個鬥雞眼的笑臉。


同場加映一個人的干貝義大利麵


橄欖油爆香蒜片,煎新鮮干貝,加白酒小煮,把麵丟下把麵丟下去拌炒,鹽巴調味後起鍋。


喔,對了,為了把固定下顎的鐵片拿出, 醫生和大頭約了兩週後住院開刀。屆時也會評估上顎那塊未癒合的斷骨究竟要取哪裡的骨頭來補,也許是下顎邊緣,也許是骨盆。

2 則留言:

yuming 提到...

生日快樂!!!

(好像每年都是看了po文才來祝賀......真是不好意思:P)

Selene 提到...

算時間是不是接近開刀時間了?一切順利啊~~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