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在加護病房裡

R0016857
開始可以練習走路的大頭,已經漸漸不用我全程輪椅照料,平時在家也開始做一些電腦可以解決的工作。

兩個月前的那場意外,雖然傷痕猶在,那份恐怖與不可思議的情緒似乎漸漸散去了,記憶也模糊了起來,有些事不儘快記錄下來,以我可憐的腦容量,大概沒多久就會被清出記憶體了吧!

之前推他出門散步,聊到出事的隔天早上,在加護病房發生的事。

接到醫院來電告知大頭術後已經清醒,已經是十點多的事了。自從早上七點連絡上加護病房,得知大頭手術一切順利之後,焦慮的心情稍稍穩定了下來。記得那天早上陽光燦爛,急忙趕往醫院的我半路上才想到,忘記加護病房的德文怎麼說,胡亂地在櫃台湊出幾個字,還好對方聽得懂,指引我越過長廊到所謂的operative intensivbehandlung。

在台灣雖然曾到加護病房探病過一次,卻完全不記得醫院的格局了。大頭是在巴嗇的大學醫院開的刀,外科大樓是新穎的建築,和內科大樓成L型格局,急診室和開刀房就在交角的部份,加護病房大約也是那個位置,在二樓。

走到標示加護病房的地方,四下只有一個關上的小門。我有點緊張地推開門,裡頭是一個有椅子和消毒洗手劑的小房間,還有另一扇門通向不知何處。勉強讀了牆上的指示,鼓起勇氣拿起掛在牆上的電話,果然出現了一個女人的聲音。

瑞士德文連發,我實在聽不太懂,只好亂回答,報上大頭的名字總沒錯了吧!然後對方要我在房間裡等著。過了好一陣,一個壯碩的護理人員推開門帶我經過門後的走廊,進到大頭所在的病房。

大頭的病床是靠窗位置,第一眼看到他,他的頭上從下巴包了一圈紗布,眼睛半閉,頭髮蓬亂,雖然如此,卻比我想像中要好很多,沒有變很多(他後來一直說我真是瞎了)。

他的嘴巴被封了起來,無法說話,右手肘也受了傷,只能用左手寫字交談。

記得他對我寫的第一個字是smarter,然後指指自己,讓我當場愣在那裡。他的意思是,我腦袋沒受傷,摔了以後反而變得更聰明了。

他接著寫,好想翹二郎腿。

當時的我以為他故作輕鬆,是為了讓我放心,後來一聊才發現,他只記得他在加護病房的時候,因為嗎啡的關係,覺得自己好的不得了,根本沒受什麼傷,簡直跟嗑藥沒兩樣。

翻閱當時筆談的本子,很多字跡都已經難以辨明了,當下我卻都讀得懂。可能是身處在談話的脈絡下,所以他常常句子還沒寫完,我就知道他的意思了。我們還聊到事情為什麼發生,聊到該不該告訴家裡,聊到他的傷勢。總的來說,他的意識非常地清楚,我甚至為了檢測他有沒有摔到腦袋,還不自量力地跟他比賽起算術來,結果慘敗......


手術後因為麻醉藥的關係,很多病人都會有嘔吐的現象。但是這也是我事後才知道。我和大頭聊啊聊,他突然寫了「想吐」。我急忙叫來護理人員,接盆才剛湊過來,大頭就很驚悚地吐了許多原本卡在嘴裡的血出來。但是因為牙被封住了,只有液態的東西能從牙縫流出,他說,昨天的晚餐全卡在嘴裡了,怎麼辦?

怎麼辦,醫生聳聳肩,只能再吞下去囉。這時正好接近午餐時間,隔壁床的老先生坐起身來享用起午餐,大頭只好默默含淚把晚餐再吞回去。醫生也特別幫我們準備剪刀,假若再有嘔吐、無法呼吸的狀況,一定要將綁住牙齒的橡皮筋剪開。還好這把剪刀從來沒派上用場,現在則是插在筆筒裡面,偶爾拿來拆拆信封。

下午一點,大頭正式轉到普通病房,也開啟了十天夭壽熱的住院生活。

4 則留言:

Cher 提到...

對不起...
本來是熱淚盈眶地看著文章,
但看到醫生說再把晚餐吞回去時,
我咖啡就差不多都噴在螢幕上了...

shuchun 提到...

我看到的字是love耶!so sweet~~^^

Bob 提到...

ㄝ...那是我哪時候打嗎啡,整個人很嗨,留給照顧我的那個俏護士的~~~

dada 提到...

那天看的時候正在喝香甜綠豆湯,滿口綠豆也差點噴出去!

lata應該沒瞎,沒多久在醫院視訊有偷看到bob,在擔心抖抖中..發覺沒啥變耶,可以說天生麗質很上相嗎...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