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據說是香菇燉飯



前幾天下班回家,心情一陣悶。推開門,家中似乎沒有人在,我放下東西,做飯的衝動如排山倒海而來,一發不可收拾,於是飄進廚房,打算為自己和大頭做隔日的便當菜。

在日文食譜上看到這道香菇燉飯已經好一陣子了,看起來只是把米用奶油炒一炒,香菇炒一炒,然後加香菇湯下去燉飯,直覺簡單方便又好吃(其實根本沒有細究每個步驟)。翻翻冰箱,冷凍庫裡完全是我束手無策堅硬如石的食材,最後挖出冰箱過年前買的鮮香菇,動手備料。

此時大頭媽從房間裡出來,原來她剛剛在洗澡。把熱心幫忙挖冰箱的大頭媽請到餐廳安坐,這才展開大鬧灶腳的旅程。

首先把香菇切片。因為不太新鮮了,切起來溼溼的,不甚美觀。

然後開始擅自主張,將甜椒切丁,高麗菜切絲,想說讓色彩繽紛一點,要不然只有香菇,實在很孤單。

米洗一洗,熱鍋,放奶油。

一陣手忙腳亂,鍋太熱,奶油一下去就黑掉了,趕緊把米扔下去亂炒一通。炒到一半突然想到,咦?不對,理論上不是要先爆香香菇嗎?於是又急急忙忙把香菇丟進鍋裡。

炒啊炒,感覺不太對勁。翻炒的空檔,我瞄了一眼食譜,屙!香菇湯,哪來的香菇湯?啊啊啊~人家是用乾香菇啦~~還好冰箱裡有一瓶濃縮鴻禧菇高湯,擋著先。

丟了甜椒和高麗菜,正在煩惱要加多少水的時候,自稱電鍋的大頭回來了。原本我打算以1:1的比例去做,電鍋人皺了皺眉說,不夠吧!結果在他的眉頭一皺一放間,我一口氣又往鍋裡倒了兩杯水,蓋上鍋蓋,開始悶煮。

燉飯的過程當中,沒耐性人不時掀開鍋蓋翻弄,味道一嚐發現淡到可以,於是又開始狂倒菇高湯,並從冷凍庫挖出魚丸數粒往鍋內丟,力挽狂瀾。

當水慢慢收乾,大勢大概也底定,燉飯看來會變成稀飯了。不過大家都很捧場,直說香,味道也不錯,大頭還當場扒了一碗。

但此時我也才想起,阿咧?明天228放假,我帶什麼便當啊?

心得:
1. 台灣米好像生就不適合燉飯的樣子,聽說用糙米不錯,下次試試看。
2. 人家明明是用橄欖油,為什麼我會放成奶油Orz?整鍋飯都是奶油味(倒)。
3. 記得是用乾香菇啊啊啊。
4. 水量是燉飯成功之關鍵(失敗)。


=完全不是我的燉飯之日文食譜(2人份)=
食材:香菇8個、米100g、橄欖油2大匙、白酒50ml、香菇汁100ml、熱水400-500ml
步驟:
➀香菇泡軟、切片
➁熱鍋,以橄欖油炒米
➂待米把油吸乾,放入香菇拌炒
➃加白酒、加水繼續炒
➄加200ml的熱水、香菇汁、鹽巴,滾了以後轉小火
➅分四、五次續加剩下的熱水,依次不要加太多,大概再煮12-15分起鍋
➆起鍋後可以切一些起士、淋一點橄欖油
=原來燉飯是這麼做的日文食譜結束=

(照片是隔天中午拍攝,味增湯超好喝X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啊 我有一次也和你一樣用亞洲的短梗米(short grain rice)煮risotto,可是有照正統的煮法, 一點一點的加高湯 可是因為和真正做燉飯的中梗米(海鮮飯也是用中梗)還是不同,最後結果也是過溼 現在我都乖乖買Arborio或Carnaroli來做,就沒問題啦
平常義大利燉飯的乾香菇通常是porcini 我很喜歡他的味道 我覺得很多那些不愛吃花菇的人應該不會排斥這種菇吧
你照片裡的小卷讓我才剛從台灣回來又想回去吃海鮮啦 我在紐約好幾年還沒吃到這個過呢

lata 提到...

好像真的是米種的關係耶。每個地方的食材不一樣,之後去歐洲再來試試看好了。

真尷尬,突然發現廚房已經很久沒有臭火搭了說。^ ^;;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