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饅頭實驗室

饅頭

燒廚房的新鮮感過了,我再也提不起勁做麵包。手揉的功夫實在太折騰人也太耗時,做一批麵包,整天就沒了,開烤箱也耗電。

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總是硬如石頭,當初幻想可以自動排程半夜做麵包,結果攪拌聲吵得人無法入眠,沒多久就束之高閣。

去年老媽來訪,興致一來做起饅頭。老媽的饅頭好吃極了,是外頭商店產品無法比擬的,又Q又香。媽媽每天在我的廚房作實驗,留了一份他的食譜給我,但是我怎樣也無法做出一樣美味的饅頭。

連做了幾次,似乎慢慢抓到一點訣竅,雖然不總是一試必成,但也開始做得出一口咬下讓人歡愉的滋味了。

重點在老麵,與發酵時間的掌握!

【老麵】
中or高筋麵粉200g
水 125g
酵母 1/4t
糖 1t

攪拌後置於陰涼處發酵至麵團兩倍大,再加100g麵粉50g水,攪拌後再發酵至有股淡淡的酵香,接近酒味,但如果是酒味就發過頭了。

建議可放置冰箱隔夜,讓麵團慢慢發酵,但是要等很久。最忌加熱發酵法,這樣麵團不會香。

【麵團】
中or高筋麵粉550g
水 285g
糖 5T
鹽 1t
油 2T
老麵300g

1.攪拌成團後置於陰涼處發酵至麵團兩倍大(依不同酵母、天候狀況與麵團大小所耗費時間不同,通常要6h)。
2.工作桌上撒手粉,再次揉搓麵團約10分鐘(越揉會越Q,不過手會酸)。
3.依喜好分團,用桿麵棍趕過小麵團,再捲起小麵團,重複兩次後,搓揉成型。
4.揉好的饅頭用烤盤紙墊著排列在蒸籠裡,進行最後發酵,耗時約2h。最後發酵猴急不得,發酵不及饅頭口感會偏硬也會比較小顆;發太久饅頭會太蓬鬆口感也不夠好。
5.電鍋一杯水,跳起後約五分鐘再掀蓋取出納涼。

結論就是,饅頭雖然較不費力,卻是需要新手師傅不斷關愛的傢伙啊!我想麵包也是吧。

急不來。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