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W20 2014 生活在關山



林老爹是我們好朋友的父親,是一位建築師也是書法家和畫家。

對我而言,如果要以一項這些"師"或是"家"來描述一個人的話,
林老爹我會用"生活家"來形容林老爹。

書法家是字寫的很好,畫家是把畫描繪得很好,而生活家自然是把生活過好的一個人。
說林老爹是生活家,並不是要掩蓋他是非常讓人欽佩的書法家和畫家的事實,
而是因為是好書法家和畫家,而成就了他是個生活家。

林老爹的家在台東關山,
2014年的跨年,
我們再次有機會到關山拜訪林老爹。

第一次去好像是1999年,
那個夏天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躺在林老爹家的地板上聽Bob Dylon。

第二次去是2006年我和lata騎腳踏車到台東,
沒有事先告知就冒昧的拜訪了林老爹,
還蒙林老爹招待吃中飯,喝茶聊天我們才離開。

2014年的拜訪,
我們則帶了小可愛一起待了一天一夜。

這三次橫跨十多年的拜訪,
讓我看到林老爹身為藝術家上,
對於自己的創作上有所堅持和突破。
堅持中國傳統的書畫藝術上,
並帶入了新的筆觸,
突破了這門綿延千年的藝術上的界線。

在居家生活上,
則有自己的品味。
有自己愛的茶與酒,
有自己愛的人相伴,
住在自己設計,自己蓋的房子,
生活沒有多餘的東西,有的盡皆為己所愛。

這想來容易,可是能夠真的實踐在生活中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這張照片拍攝於2014年一月一號的清晨。
經歷昨夜的跨年倒數,
大多數的年輕人還再賴床,
林老爹則獨自再院子裡活動筋骨。
我則是站在室內對著窗子拍下這張照片。

Camera: Rolleiflex 3.5f
Lens: Carl Zeiss Planar 1:3.5 f=75mm
Film: Fujifilm Pro 160 NS 
Developer: 全彩現象
Scan: 全彩現象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