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關掉

CITY004

我們家的小可愛肯定是個樂天的孩子吧。

猶記得剛剛回到台灣時是多麼慌張失措,鄉居生活更是讓我無法招架。

但是自從肚子裡多了一隻小寄生蟲,心情似乎莫名地開闊了起來,每天就是舒舒服服地混來混去,不時開導不斷憤世嫉俗抱怨城市生活的大頭,自己都覺得雖然腦漿糊成一團,但頭頂卻閃耀著智慧的光芒。

這樣智慧的光芒,似乎隨著小可愛降臨人間後,荷爾蒙慢慢消退而漸漸黯淡無光,生活又漸次混亂瘋狂了起來。

最近常常這樣感覺,自己成了當初那個憤世嫉俗不斷抱怨城市生活的大頭,感覺處處充滿了令人窒息不耐的人事物,無法忍受沒有效率的事情,變得厭倦上街購物(反正也買不到安心的、安心的買不起)。

方才趁著丟包的空檔,踏著單車去採買,結果幾乎是落荒而逃的滾回家。

早上九點半的水果店只有空蕩的攤位、來自遙遠國度的進口蘋果、沒有香氣的香瓜、貼上特級品貼紙卻沒有生氣的芭樂,大多是前一天賣剩的,因為新貨還在卡車上。

前往實在真便宜的某超市,狹小的地下室空間裡不斷重複播放30秒的促銷廣告,耳朵雖然自動過濾從未聽進去究竟是什麼超便宜,但一而再再而三重複、試圖刺激買氣的廣播還是激起了我的煩躁。我前往櫃台請店員可不可以不要再播放那則惱人的廣告了,店員一愣,彷彿我是再做一個莫名奇妙的要求,然後回答:「沒辦法,那個本來就是一直重複的。」

語畢我的理智線也斷了,「那我要走了」,忿恨地扔出袋中的商品,一面很無謂地還碎唸著「你們難道不覺得很吵嗎?」「可以跟你們主管反應一下嗎?」,活像個有躁鬱症的大媽。

不,我知道,店員沒表情的表情告訴我,不會有人介意這件事,大家早聾了。

幸好有個比我有大媽資格的大媽店員從旁邊冒了出來,聽了我的抱怨,立刻去把30秒廣告換成,呃,原本一分鐘的唱歌廣告。火速付了款的我早已頭也不回地離開現場,也不想上市場碰運氣了,反正運氣總是不佳,攤商大多不老實。

想起小姑說過的,她在台北的時候,得把感官都關閉起來,不然常常會覺得近乎瘋狂無法承受。所以後來她逃到了花蓮。大頭現在也是,關掉,因為無處可逃。

我還不知道怎麼辦,生怕關掉一切的話,會不會靈魂也醒不過來了。

但是我原本是想說,我們家的小可愛應該會是個樂天的孩子這件事,雖然我目前的混亂有部份得歸咎於這個小麻煩,但她這麼愛玩愛笑,肯定是樂天的。

肯定要樂天的,在污濁之中也能清明澄淨,在混亂之中也能冷靜自持,否則該怎麼迎向那看不見天光的未來呢?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