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8

W46 2012 勇氣

W46a

我很幸運,
在生活的泥淖中,
經常有貴人出現,
以不同的方式拉我一把。

他,
以一個特別的方式,
在特別的地方和時候拉了我一把,
讓我順利完成我的博士論文,
也讓我知道我自己有多幸運。

"我是一個同性戀,知道這件事還和我住你會不會害怕"

“不會,和我喜歡不一樣的東西並不可怕,很多異性戀應該比你可怕"

我們兩個在西雅圖的旅館裡,
沒多久他就和我述說他的不同,
並且跟我說如果我不能跟他一起住,
而要他一個人負擔全部的房租,
他也能夠理解。
也提醒我和他一起住,
有一些認識他的無聊人士會有一些閒言閒語,
如果我在乎這些閒言閒語請考慮。

我只是到西雅圖開個5天的學術會議,
在網路上請主辦單位幫我找一起開會的男性與會者,
一起平分一個房間的開銷。

"閒言閒語~~~,我不在乎,也不怕,我擔心沒地方住而已"我說。

他是來自陝西的大個子,
為了能夠有自由談戀愛的權利而離開了中國。
但是他到錯了了地方,
他以為美國就是自由的象徵,
人人都有包容不同喜好的胸襟。
但他到了相對保守的喬治亞州,
他被以一個備受羞辱的方式被逼著出櫃;

他被實驗室的人歧視,
助理告訴他的孩子不要和他說話,
碰到他要去洗手;

因為他的喜好不同,
室友無法接受他,
得自己找錢在外面租房子;

他和我做的研究課題用到的技術很相似,
我有一群人指導我怎麼做,
我的指導老師會真的在我的主題上提供許多幫助;
而他的老闆,則是個這領域的外行,
叫他自己去找合作對象想辦法。
他找懂這技術的人吃飯,
買了不知道多少單,
有人才看不下去告訴他說那個人是不會告訴你東西的。

他提到了如何告訴他在農村保守的父母親他的喜好和一般人不一樣,
媽媽只是淡淡的跟他說:
"你是我兒子,我早就知道你的與眾不同"。

他提到了回到了中國,
他無法接受每個人都是膚淺的生命中好像只有車,錢,房子。

"你在這這麼辛苦,想回中國嗎?"

"回不去了,在這苦也習慣了"


那時候的我,
在博士論文完成前的幾個月,
正處於水深火熱的階段,
或是說自以為水深火熱的時候。

那時候我整天抱怨著,苦著張臉。
和他聊了許多天,
我才知道我的困境,
跟他吃的苦比起來,
我根本像是個被慣壞了的小男生。

我有兩個(還不止一個)非常棒又有責任感的指導老師,
我有完善的實驗儀器(我用好多機器人幫我作實驗,他這些工作都用手工),
我不用為了生活費和學費擔心,
我有我深愛的老婆。

但我有這麼多東西,
還在抱怨的時候,
他依舊很溫暖的安慰我,
這讓我感覺非常的羞愧。
一個身處天堂的人,
像一個對我來說像在地獄般的人尋求安慰,
而他也毫不吝嗇的給予他人幫助和溫暖。

在他平淡的敘述令我心驚又心疼的故事間,
我和他說:

"你無愧於你的姓氏”

"你說的是誰?"

"項羽啊,你們的勇氣都讓我欽佩"

W46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amera: Leica M6
Lens: Leica Summicron 35 mm Pre-ASPH
Film: Kodak Tri-X 400
Developer: Kodak D-76 standard dev.
Paper: TENTENAL TT VARIO ULTRA, Neutral Black, RC, Glossary
Enlarger: Leitz Focomat iic
Scan: Epson V600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