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消魂蛋餅

DSCF6758
小時候住在高雄,隔壁是開早餐店的,每天早上煎蛋餅和紅茶牛奶香味四溢,我們家卻總是只有可怕的剩菜加地瓜稀飯,小小的我在沒上幼稚園的時候,每次總是會在一樓走來走去,不時纏著媽媽討吃隔壁的蛋餅。

印象中,我們家甚少外食,不知道是這個原因,抑或長輩對鄰居的產品有意見,僅僅只有一次,爸媽被我凹到買了一份蛋餅給我吃。

還記得我坐在鄰居騎樓店面的椅子上,心滿意足吃著蛋餅的表情。

後來搬到台北,每日早餐都是媽媽的愛心土司,對蛋餅的想像就慢慢淡去,偶爾媽媽會買外面現成的餅皮,但老實說皮往往太厚,還是店裡賣的好吃(欠揍)。

現在很多地方都有賣蛋餅,但是新式早餐店的大多都很糟,皮厚而無味、醬稀而不香,大概只有豆漿店的能吃。

之前住家靠近市場那裡有一家傳統豆漿早餐店,我們意外發現他的蛋餅正是印象中的口味,每次出門玩耍只要有機會,就會特地繞過去消費一下。可惜上一次回去發現已經不見了。

不知道該吃什麼的假日早晨,大頭還在睡,我又想起了蛋餅的滋味。翻翻網路的食譜,輕鬆上桌,吃得兩人涕淚縱橫。要不是一天最好不要吃太多蛋,真想再來一份啊!

食譜參考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
[蛋餅皮](26吋鍋四張皮)
高筋麵粉 8T
太白粉 2又1/3T
水 220ml
鹽 少許

粉類過篩加鹽加水拌勻,稍稍放置後,熱鍋,刷一層油,倒入粉漿鋪平(我用可麗餅專用的T字棒鋪平粉漿)。熟了以後翻面再煎一下,便可起鍋。

本日上桌的是基本款蔥花蛋餅和培根蛋餅。

蔥花蛋餅:將蛋打散,加1T水、少許鹽、蔥花後拌勻,熱鍋後倒入蛋液,蓋上蛋餅皮。等蛋熟了,翻面將蛋餅皮煎得微微金黃,再折捲起來,上桌。

培根蛋餅:熱鍋先下培根,蛋打散加1T水拌勻後下鍋,蓋上蛋餅皮。以下同上。

※剩下的皮可以冷凍起來,要吃的時候再用。

2 則留言:

LODADA 提到...

喔,前面的意思看得懂,(小聲說絕對是對鄰居而不是產品有意見),但是後半好像外星文耶,雖然如此口水還是噴出了一點!

lata 提到...

原來是鄰居嗎?!真是太八卦了!嗯,你買一張機票來歐洲我就做給你吃啦(真是好貴的蛋餅啊XD)。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