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2010暗夜狂奔之冏男孩

沒想到今年度的第一篇就是要記錄一件冏事。

瑞士,製表大國,以準時見長的國家,遇到大眾交通工具誤點實在是不常見的事情。

和lata在這搭了這麼多火車,遇到誤點的機會屈指可數。來瑞士玩得朋友,我們也都可以幫她依照大眾交通的時刻表,規劃詳細而精確的行程。從幾點幾分出門搭公車,在哪一個月台搭火車,幾點幾分下車,都可已經精準的事先規劃好,不用提早出門,也不用擔心會遲到。運作順暢的話,的確非常的有效率。

相較之下,在台灣,大眾交通工具的變數很多,你可能得準備更充裕的時間,來應付突發的狀況。剛到這裡計畫旅行的時候,常常會多留一些時間,應付旅程的突發狀況。但是久而久之,發現這一些在台灣養成的習慣似乎沒有必要。漸漸的,失去了戒心,順應了這裡的生活習慣。

但是,今天,就被瑞士的大眾交通工具表了一次,而且還表很大!!!

這週二,預定要去英國Nottingham上課。飛機會從日內瓦機場直飛Nottingham.
從Basel到日內瓦則是要搭3個小時的火車,其間會在Biel轉一次車。昨晚在看要搭哪班火車的時候,有兩個選擇
(1). 4:50出門,到機場離check in櫃台關閉大概有80分鐘
(2). 5:20出門,到機場離check in櫃台關閉大概有45分鐘
黑矇矇零下五度的凌晨,當然可以多在被窩呆半小時就半小時,
心想45分鐘對準時的火車應該事沒有問題,當然是選第二個選項。

但是,如果事事可以掌握就不叫人生了。

第一個冏就是我搭錯了公車。

我們家旁邊的公車站,”理論上”只有一路30號公車可以搭。
之所以是理論,就是因為有例外。他在凌晨5:26會有另外一路33公車經過,一天就這麼一班。
我的車應該會在5:29分到站,買完票,一回頭就看到公車停在我後面了。雖然心裡在訥悶著說好像早了一點,可是天殺的我也沒想到我會搭到這一天只有一班的幽靈公車。
或許會你會問,這麼大了個人了,看不懂30和33的差別嗎?
但是,人的慣性就是這樣。在這裡搭了上百次的公車,這兒從來都只有30號公車。你會在凌晨5點半把眼睛睜開點去看這到底是30還是33號嗎?
而且壓跟我就沒想過這個站牌會有其他路公車經過。
上了車,前半段的方向是一樣的,可是過了一會,開始發現有些而不對勁,這不是往火車站阿!!!
這時候我才赫然發現我是在“33“號公車上,心裡面怒吼why!!!why!!!why!!!,嘴裡用英文和司機的德文一陣雞同鴨講之後,在某一站跳下公車,一陣暗夜狂奔到另外一個電車站,跳上另外一台電車才順利到火車站。

到了車站,離火車開只剩8分鐘,趕快用售票機買票。
這時候本日第二冏事出現了:”售票機不吃我的紙鈔“
連換三台售票機,
都不吃我的紙鈔,
只好在打一次電話給lata(是的,早上5點打電話給lata是有生命危險的,而且打第二次了),問我們新辦的瑞士信用卡的PIN碼。
拿到了票,
剩3分鐘,我要跑14個月台。
還好我是只帶一個背包,
當下百米速度再次全力衝刺,
按下火車的開門鍵,火車門打開的那一瞬間,
頓時有種解脫了感覺。

但是,呵呵,菜,人要雖,當然不會那麼早就結束。

第三冏
是低,火車誤點了。

當我狼狽的衝進車廂,
坐了一陣子發現火車沒動的時候,我就又冏了。

問了列車長,說誤點6分鐘。
可是能怎麼辦呢,火車不是我推的動的。
等一下要會換車的時候可能又要狂奔一次,
不如好好的休息一下,恢復個HP值。

車開著開著,
誤點從6分鐘,到Biel時已經誤點15分鐘,
我要轉的那班火車在6分鐘前已經開往機場啦~~~。
下一班到機場要再等1個小時。
很乾脆的,連飛機也miss掉了。

買了牛角麵包和咖啡在月台上吃早餐,
在天剛亮回Basel的火車上寫這今年的第一篇Blog。

1 則留言:

corona 提到...

哇賽~~
真的是冏很大阿~~~ Orz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